学院网址:http://www5.zzu.edu.cn/yxy/

联系电话:0371-67781887

郑州大学药学院前身是1992年成立的原河南医科大学药学系,2003年更名为郑州大学药学院。现有药学和药物制剂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220人左右,硕士研究生200人左右,博士研究生15人左右,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760人,研究生650人。药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序列。学院拥有国家级平台2个,省级平台近10个,包括药物关键制备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药物质量控制与评价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河南省药品质量控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河南省肿瘤重大疾病靶向治疗与诊断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研究平台。

学院牵头的“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ESI学科排名于2017年9月进入前1%以来,排名逐年提升,2023年9月ESI世界排名前1‰。肿瘤精准靶向治疗与诊断为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肿瘤靶向药物研究”是一流学科“肿瘤防治与转化医学”建设的重要方向;“食管癌靶向药物研究”是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研究方向。

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引育并重,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学术的氛围,形成职称、年龄、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团队。学院有教职工144人,其中教授41人,副高56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19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中原学者2人,中原名师2人,中原千人计划入选者22人次。自2020年以来,先后获得“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席教授”1人“青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3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2人、“海外优青”1人。

严抓人才培养质量,升学率和就业率位列学校前茅。近年来,本科生考取国内“双一流”高校及科研院所继续深造率超60%。学院博士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100%,硕士毕业生前往国内大型医药单位工作的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本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近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