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专业介绍

随着我国城市的飞速发展,大量人口涌入城市,土地资源日趋紧张,城市地面空间承载压力不断加大,出现了建筑密度过高、生存空间拥挤、交通拥堵、环境恶化等一系列“城市病”。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是解决“城市病”,实现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一条有效途径,也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城市地下空间以浅层开发为主,主要包括地下铁道、地下通道、地下商业街、地下综合体、地下车库、地下商场、地下综合管廊、地下储存库、地下污水处理厂、地下垃圾站房以及地下变电站等。未来,城市地下空间将会着深层化、舒适化、立体化、综合化的方向发展。为培养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高级专门人才,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应运而生。

郑州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源于郑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地下工程”方向,具有完备的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2014年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论证并正式招生;2016年成为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建设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2019年成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小组副组长单位,并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国内土木类特设专业建设的探索者和引领者。

2.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培养具有深厚中原人文底蕴,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系统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获得注册土木(岩土)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卓越的实践能力和强烈的创新意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专业拔尖人才。

培养目标1:具有深厚中原人文底蕴,适应未来科技进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培养目标2: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领域的基本原理和专业知识,获得注册工程师基本训练。

培养目标3: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卓越的实践能力。

培养目标4:能胜任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技术开发与科学研究等工作。

培养目标5: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专业拔尖人才。

3.专业特色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符合国家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型城镇化及城市更新建设重大需求。依托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及“工程安全与防灾”河南省特色学科群,以及土木工程学院确立的建设以“城市地下工程”为学科特色定位的发展目标,形成了“专创融合、学用结合、产教联合、宣教整合”协同育人机制,及“思政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并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力量雄厚、研教相长的师资队伍和设备完善、管理先进的创新平台。

4.核心课程

结构力学、土力学、岩体力学、工程地质、混凝土结构原理、城市地下空间规划与设计、地下建筑结构、基础工程。

5.升学就业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毕业生可到地下空间开发建设领域或建筑工程、市政工程、铁路工程、公路工程、岩土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等行业的国家机关、设计单位、施工企业、科研院所、监理检测单位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科研、监理、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主要就业单位包括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优秀毕业生可报考(或保送)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一流大学继续深造。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可达95%以上,其中升学率达4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