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科招生始于1995年,办学历史悠久,专业实力雄厚,依托学院应用经济学一级博士点、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开设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学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根据2023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权威发布,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A类专业,全国排名51,专业发展蒸蒸日上,国内一流。

图1本专业全国等级与排名

师资条件: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国际化程度高。拥有专职教师16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名,讲师5人,硕士生导师12人,博士生导师2人;1名海外归国博士,14位教师具有境外访学经历,3名教师具有专业英语八级证书。河南省百名优秀青年社科理论人才1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1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河南省教学标兵1人,国家级挑战杯金奖指导教师1人,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最佳教练奖1人。

图2本专业教师荣誉奖励(部分)

图3本专业教师境外访学情况(部分)

 

专业核心课程:已建设国家级精品课程《市场营销学》;河南省精品课程《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投资学》;河南省首批本科一流课程《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世界经济概论》、《发展经济学》;河南省高等学校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国际金融管理》。

根据新文科人才培养要求,开设“数字+”特色课程:《数字贸易概论》、《数字贸易统计》、《数字贸易规则》、《网络营销》等课程;开设“贸易+跨学科”特色课程:《农业经济与贸易政策》、《世界经济地理》、《环境与资源经济学》;开设大数据类、科研方法类课程:《国际经济与贸易科研训练课程》、《数据分析与Stata应用课程》、《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大数据技术原理及应用》等课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潜能,契合国家战略导向与行业发展需求。

图4本专业省级以上一流课程建设情况

教学科研:近五年,本团队教师科研成果喜人,获得国家级项目6项,部级课题2项,省级项目20余项。在《世界经济》、《Telecommunications Policy》等国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40余篇。已出版教材及学术著作20余部。荣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特等奖等奖励。

图5本专业获批国家级课题情况(部分)

图6本专业出版教材与学术专著(部分)

 

图7本专业承担的智库服务项目河南自贸试验区蓝皮书发布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新文科建设的时代要求,秉承郑州大学“求是担当”的教育理念,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分类培养”的模式,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国际经贸领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胜任专业领域的经济管理、理论研究、实务工作的研究型人才或业界精英。

专业特色:(1)本专业兼顾理论与实务,实施模块化教学,重视交叉学科的融会贯通,培养学术能力精、综合素质强的创新型人才。(2)跨文化交流程度高,赋能学生国际化视野。国际化办学水平是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标志,在研究生层次,本专业依托郑州大学首批留学研究生全英语课程体系建设项目,已招收6届硕士留学生,3届博士留学生,共计100余人。在本科生层次,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化班已完成3届招生,2023年首次招收本科留学生,本专业教师都能熟练讲授全英语国际硕博留学生课程,强化双语教学和全英教学,在培养国际化新文科人才方面成效显著。

图8《国际商务谈判》课程学生模拟谈判

图9本专业教师外语强化训练结课留念

图102018级留学生《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结课留念

图11本专业教师与留学生座谈

图12本专业班主任与新生见面会

图13本专业教师调研学生实习情况

图14本专业学生暑期在郑州航空港实践

 

升学就业:毕业生近35%保送或考取国内外一流高校研究生(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硕士或国际商务专硕),其余毕业生就业在相关政府部门、中外金融机构、跨国公司,就业领域宽广,就业层次高,近三年本专业就业率为92.16%、80.77%、90.74%,在经济学类专业中就业率名列前茅。

图15新闻媒体对本专业就业的评价

学生获奖:近3年来,本专业学生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大赛奖24项,省部级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大赛奖14项。历届都有学生斩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2022年本专业学生获得第38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O奖(全球获奖比例0.15%),成为全球唯一同时获得特等奖与单项奖“Rachel Carson Award”的团队。

图16本专业学生各类竞赛获奖情况(部分)

 

专业Q&A:

Q1: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1:世界经济概论、国际贸易实务、发展经济学、国际金融管理、国际投资学(双语)、国际结算(双语)、国际商法(双语)、跨境电子商务。

Q2: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主要研究什么?

A2: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属于应用经济学科专业,主要研究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企业国际化经营、国际商务与全球营销、国际贸易实务等,探索国际经济与贸易与其它文理交叉学科的新理论、新方法,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国际贸易政策以及企业跨国投资与经营制定经营战略提供理论依据和分析方法。

Q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

A3:有志于从事国际商务活动、善于沟通、勤于思考、有创业需求、具备英语基础的同学都可以学习该专业。

Q4:本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其他一流大学的区别是什么?有何优势?

A4:郑州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担负着为国家培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高层次综合型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我校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不仅重视学生专业理论学习及实践能力,而且重视跨学科、跨文化综合能力的培养,为学生创造条件出国学习,强化英语学习,为学生进一步深造、提高综合竞争力打下坚实基础。

Q5: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课程体系是什么?

A5: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程体系包括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大部分。理论教学包括通识课程(通识通修、通识课程群)、基础课程(公共基础、专业大类)、专业课程(专业核心、专业拓展);实践教学包括公共实践和专业实践。

Q6: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6: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每个班招生30名本科生,配备一名辅导员,同时,有一名专业课教师担任班主任,解答学生专业问题,指导学生专业学习,关心学生课余生活。

Q7: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的学生去哪里了?

A7:三个方向:一是在国内外一流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二是就职于国内各级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三是就职于跨国公司、中外金融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