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郑州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前身是创立于1964年的郑州大学无线电专业,1982年独立设置电子学系无线电专业,1995年设置电子信息工程专业,1999年第一届本科生毕业,是河南省设置最早的电子信息类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依托“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科学与技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等进行建设。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有“创新创业教育与工程设计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电磁场与电磁波”等河南省精品课程。专业具有工学学士学位授予权,学制四年。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队伍具有良好的业务素质、较高的学术水平、教学水平以及合理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有教师35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8人,现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师资队伍中,河南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名,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1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与技术带头人3名,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4名,郑州大学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5名,博士生导师6名,硕士生导师24名。

本专业建设有“电子材料与系统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级)、 “河南省激光与光电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电磁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电子材料与系统国际联合实验室”等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学术研究机构,为学生的教学科研实践提供了支撑条件。目前,本专业建有12个挂牌校外实习基地,为培养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工程实践条件。

培养目标

为适应国家和中原地区信息产业发展和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对电子信息类人才的需求,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道德与修养、社会责任感强,拥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电子系统设计、信息处理为主要方向,培养在电子信息工程及相关专业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系统运行、技术开发、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应用型人才。

预期学生在毕业后五年左右能达到的具体目标如下:

1、能够综合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电子信息领域的相关理论和技术,利用现代工具,对本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2、具备工程师能力,在电子信息领域或信息技术相关行业从事技术研究、产品研发、网络建设、市场推广、运营管理等工作,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或通过研究生学习,承担教学科研工作,具备一定的国际化视野。

3、具有工程师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能够在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实践中,综合考虑所涉及的法律、伦理、经济、社会、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具备有效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一定的组织领导能力。

4、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形成自我身心锻炼习惯,具有饱满事业热情和向上精神,不断为行业技术发展和社会进步做贡献;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做出贡献。

专业特色

本专业坚持“厚基础、重实践”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电子信息工程及相关专业的理论知识,同时注重学生工程实践与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经过数十年的实践和建设,本专业得到了社会的积极肯定,培养的毕业生适应面宽,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核心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线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

升学就业

近五年来,本专业的平均读研率约40%,其中约15%的学生被保送到清华、北大、中科大、中科院等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约3%的同学到国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本专业近五年的平均就业率96%,就业地区主要有北京、上海、深圳、西安、南京、郑州等。就业单位主要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许继集团等科研院所和企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兴、华为等高科技企业,以及银行和省市政府机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