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概况郑州大学管理类专业起始于1981年,是河南省乃至全国高校中最早开办管理专业的高校,经过专业整合和资源优化,郑州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规模和师资力量得到了显著提升。目前,郑州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点和河南省特色专业试点单位,工商管理学科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工商管理系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本专业历史悠久,师资雄厚,特色鲜明,实现了规模化办学和分类培养,为河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管理人才。

课程设置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基础、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组织理论与设计、生产与运作管理、营销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管理信息系统、财务管理、公司治理、质量与供应链管理、创新与创业管理等。工商管理专业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1门、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5门、河南省精品在线课程2门、规划教材5本。

培养方向本专业依托中原文化深厚的人文底蕴和郑州大学综合性大学的资源优势,以打造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专业为目标,以“管理兴企、产业报国”为己任,强理论、厚基础、宽口径、显特色,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全球视野的复合型和创新型中高级管理人才。

升学就业工商管理专业近30%本科生保送及考取研究生,约10%出国深造,其余毕业生就业领域主要为政府管理部门、跨国公司、国有大中型企业和中外咨询机构等。

师资条件:现有教师31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3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5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5人。工商管理系教师近5年在CSSCISSCISCI期刊发表论文110篇,承担了1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含重点项目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含重点项目129项省部级项目,获得省部级以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及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8项。工商管理专业拥有河南省教学团队2个、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位、全国优秀教师1位、河南省教学名师1位、河南省教学标兵5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9位、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6位、河南省会计领军人才3位,中原千人计划入选者2位。

培养特色:第一、创新赋能,顺应新时代发展需要。构建与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内涵丰富、层次多样的课堂形式,注重学生职业生涯成长需要,推进案例教学改革,提倡启发式教学及翻转课堂等多元课堂形式。推进新技术在教学中的深层次应用,利用互联网平台开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模式。第二、个性化培养与多元化发展相结合。按照“强理论、厚基础、宽口径、显特色”的办学理念,对低年级学生实行通识教育,打通10门专业基础课;高年级实施专业教育,分类培养。自2009年起,提炼出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营销管理三个专业方向。完全尊重学生意愿,允许学生根据个性特征和兴趣特长自由选择专业方向。第三、科教融合,实施“导师制”与“书院制”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理念,新生入学后为每位学生分配学术导师,合理规划未来发展,在导师指导下开展科研活动。为学生配备生活导师(班主任),鼓励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混合住宿,建设学习生活社区,互相交流学习,促进学生全面综合发展。

 

工商管理系教学研讨活动


2  工商管理系学生培养研讨活动

3 工商管理系一流课程建设研讨活动

 

4  工商管理系学术交流研讨活动

8  工商管理系红色教育活动 

 

9 工商管理系本科生学术报告活动 

 

10 工商管理系本科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11 工商管理系本科生参加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总决赛

12  教师代表性教研获奖 

  

13  学生代表性获奖

 

工商管理专业Q&A

Q1:工商管理类具体包括哪些专业?

A1:工商管理类专业属于管理学中的一个大类。这个大类所包含的专业很多,主要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商务、人力资源管理、审计学等。从2019年开始,郑州大学开始以“工商管理大类”招生,学生入学后再根据自己的兴趣分流到具体的专业。

Q2: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科特点是什么?

A2:工商管理专业以前的名称是企业管理。这个专业的知识范围较广,学生所学涵盖了经济学、管理学的很多课程,主要课程包括经济学、管理学、战略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统计学、计算机等,是一门跨自然科学、工程科学、技术科学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的综合性交叉科学。

Q3:工商管理专业注重培养哪些知识和技能?

A3:该专业重点培养学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企业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工作问题的基本能力;熟悉我国企业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国际企业管理的惯例与规则;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Q4:在国外工商管理专业受欢迎吗?

A4:近些年,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想在毕业之后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因此,工商管理专业成为很多学生的首选。在北美和欧洲,工商管理专业在21世纪成为最热门的专业,该专业在商学院的学生总数中占比超过1/3。平均来看,国内出国留学的学生中申请商科的比例也接近30%。国外工商管理专业的就业方向主要为政府公务员、跨国公司、咨询公司、会计律师事务所、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或继续深造在研究机构和高校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