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物联网工程”专业是省级一流专业,是郑州大学面向我国物联网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响应国家“新工科”发展战略、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与“郑州大学汉威物联网研究院”联合共建的“新工科”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国际视野、宽厚知识、全面能力,能促进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掌握物联网工程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与应用设计方法,在智能感知与安全领域特色突出,能够在物联网应用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开发、集成和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

以“夯实基础、强化理论、提升创新”为总体原则,结合物联网的三个层次,按照“基础+核心+拓展”模式构建专业课程体系。

1、专业基础课程:通过设置计算机导论、程序设计基础、高级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离散数学等计算机专业基础课程,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计算机系统能力;

2、专业核心课程:通过设置物联网工程导论、数字电路与数字系统、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传感器原理与应用、RFID原理与应用、物联网安全技术、物联网无线通信技术、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等物联网核心课程,培养学生具备全面的智能物联网平台开发能力;

3、专业拓展课程:通过设置应用密码学、计算机网络安全、人工智能与安全等专业拓展课程,培养学生物联网系统安全保障能力,同时开阔视野,以兴趣为依托引领主动创新。

 就业前景

作为国家倡导的新兴战略性产业,物联网已在智能制造、智能家居、智慧农业、智能交通和智慧医疗等领域广泛应用并快速发展,同时也表现出一定的安全隐患,行业急需大量具备底层技术研究、软硬件系统研发与部署、系统安全策略研究等各项专业技术技能的物联网工程技术人才的支持,人才需求缺口很大。

典型就业岗位

在行政管理部门、科研机构、各类型企业中担任物联网系统工程师、物联网安全工程师、物联网应用开发工程师、物联网产品经理、物联网销售经理/售前/售后、物联网运营专员、智能信息系统设计及数据分析工程师等相关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