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具备外语和计算机应用技能,掌握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技能,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有创新精神,能在水利及相关领域从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本科学生毕业5年左右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

(2)具备胜任工程师或相应职称的专业技术及科学研究的能力和条件;

(3)能够对水利工程及相关领域进行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并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方面的影响因素;

(4)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5)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为国内外水利及相关事业服务。

2. 基本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2)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水利水电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并能够应用相关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水利水电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具有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对水利水电工程进行勘测、规划、设计、施工与管理的能力,并在实施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方面的影响因素。

(4)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水利水电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能够针对水利水电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水利水电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水利水电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水利水电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8)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能够就水利水电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3.主干学科

水利工程、土木工程。

4.学制、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