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目标:面向冶金、化工和材料工业生产与发展需要,培养具有扎实的工科基础和专业基础知识,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有色金属冶金、钢铁冶金、冶金物理化学及材料冶金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既有创新能力又有务实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在冶金及相关领域从事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产品开发与技术设计、生产经营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经过5年的工作,具有胜任工作岗位的能力并成为单位的骨干力量。

郑州大学冶金工程学科专业深耕关键金属冶金与材料技术研发利用。依托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关键金属矿产超常富集提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资源材料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绿色选冶与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形成了有色金属冶金(何季麟院士为带头人)、资源循环工程(刘炯天院士为带头人)和冶金物理化学(赵中伟院士为带头人)等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方向,专职师资规模达60人。冶金工程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立“关键金属冶金”学科定位,强化学科特色,获批了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联合中铝、豫光金铅等企业共建河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牵头成立有色金属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参与共建低碳智能冶金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将思政教育贯通到整个人才培养体系。

郑州大学冶金工程专业特色鲜明,与传统冶金工程专业的区别:

1)培养目标不同

专业以“选矿-冶金-加工一体化”为学科发展目标,面向金属矿产加工、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有色/黑色金属冶金、环境工程、材料加工等,培养具有扎实自然科学基础和实践能力的矿物加工–冶金-材料加工一体化专业创新人才。

2)培养要求不同

学生主要学习矿物加工学、冶金原理、有色金属冶金学以及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矿冶环境工程等,系统掌握选-冶-材的基础理论和生产工艺知识,初步具备分析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以及进行新技术研发和工程设计的能力。

主要课程设置:

主干学科包括冶金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主干课程包括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反应工程、冶金原理、冶金传输原理、冶金电化学、有色金属冶金学、钢铁冶金学、金属学及热处理、材料科学基础等。

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本专业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具有硕士授权点。

就业前景: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考研录取率在60%以上,其中有80%左右的毕业生顺利进入中南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知名大学攻读冶金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