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于2016年开始招生,近年来每年招生60人。网络与新媒体系目前共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拥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7人。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较好把握新媒体与信息网络领域变革趋势的新媒体信息传播人才;掌握网络与新媒体传播战略与内容生产等知识体系,能够在新闻媒体、网站等新媒体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各级各类组织,从事新媒体内容生产和运营管理、政府公共传播、企事业单位对外传播和组织文化建设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科毕业生一次考研率40%左右,一次就业率90%以上。

本专业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新闻传播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接受新媒体业务技能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新媒体采写编评工作的能力,以及初步开展科学研究能力。

毕业生获得的知识和能力:熟悉党的新闻工作方针、政策,国家有关的法规和管理制度,以及互联网管理的法律法规;掌握新闻传播学、网络与新媒体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业务素质及新媒体传播理念;能够进行网络信息的采集、生产和传播,能够运用多种媒介手段进行整合传播;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专业外文书刊,在听、说、读、写、译方面具有较高的实际应用能力。

主要课程包括平台课和专业课。平台课主要有新闻理论、中国新闻传播史、外国新闻传播史、传播学概论、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广告学概论、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新闻传播伦理与法规、网络与新媒体概论等;专业课主要有融合新闻学、网页设计与制作、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电子商务基础与应用、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