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生物技术是以现代生命科学理论为基础,应用生命科学研究成果,结合化学、物理学、数学和信息学等学科的科学原理,按照应用要求预先设计改造和利用生物体(微生物、动植物)的科学技术。生物技术是一门综合的、交叉性的学科,侧重于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主要任务是为新兴生物技术产业提供人才、技术、产品和服务。

生物技术是全球发展最快的高新技术之一,也是21世纪主导技术之一。近些几十年来,生物技术所创造的价值屡创新高,新的发现和技术革新也带动了大规模的产业变革,故而,社会急需优质高层次生物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通过各种教育教学活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健全人格;具有成为高素质人才所具备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人文修养;掌握生命科学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教学、科研、生物技术产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能够推动生物技术相关产业发展的应用研究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原生物工程系)设立的第一个本科专业,是以理为主、以工为辅的理工复合型办学专业。本专业强调培养学生将传统的生物学理论知识与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结合,夯实本科生培养的根基——“基础知识厚”;通过实验、实习、考察与参观等丰富的实践教学,并充分发挥本科生导师制的长效化育人机制,全面提升本科生综合实验技能和创新创业意识——“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优”。经过20余年的建设,在医药生物技术、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学领域形成了鲜明的本科培养特色。本专业于2021年度获批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核心课程: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及相关课程实验或综合实验,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等工程课程。

专业学制与学位:本专业学制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毕业学分要求:本专业须修满162学分方准毕业,其中通识课35学分、基础课65学分、专业核心课23学分、专业拓展课9学分和综合实践30学分。

培养优势:该专业拥有一支实力强、水平高的师资队伍,教师科研经历和教学经验丰富;教学骨干主持科技部、国家基金委、农业部等部门的多个科研项目。多名毕业生已成为国家级优秀人才。该专业拥有红系发育系统生物学研究所、生物多样性研究所等多个教学与科研平台,先进的生物学教学与科研仪器设备,可以满足专业人才培养需求。生物学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入选河南省首批优势学科。

毕业去向:该专业50%以上毕业生经由保研/考研进入国内著名高校或一流科研院所,部分毕业生出国深造,还有部分毕业生主要在卫生健康、检验检疫、生物医药研发与生产等行业或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等就业。

专业Q&A:

Q 1:生物技术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 1:生物技术专业是以现代生命科学理论为基础,应用生命科学研究成果,结合化学、物理学、数学和信息学等学科的科学原理,按照应用要求预先设计改造和利用生物体(微生物、动物、植物)。

生物技术是一门综合的、交叉性学科,侧重于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主要任务是为新兴生物技术产业提供人才、技术、产品和服务。

Q 2:生物科学大类招生意义是什么?

A 2:大类招生的全称是“按学科大类招生”,是指将相同或相近学科门类,通常是同院系的专业合并,按一个大类招生。学生入校后,经过2年的基础培养,学生对学科(生物科学)有了一定的认识。然后,根据个人兴趣和双向选择原则进行专业分流,从而实现“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目标,以降低志愿选择盲目性影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Q 3:我是否适合生物技术专业?

A 3:生物技术专业是生物科学类中的应用研究型专业,同时要思考和探索生命的本质,属于理学范畴,对学生实验操作技能、动手能力要求较高。学生要具有良好的数理化基础,对大自然、生命活动等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尊重和珍爱生命。

基于动物、植物,微生物等生命实体,既可以开展基础研究、知识探索,亦可以探索生物奥秘,追寻生命真谛。

Q 4:生物技术专业的主干课程有哪些?

A 4:专业大类课程: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遗传学、生物信息学导论、生物化学、生物统计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R语言。

专业核心课程: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细胞工程、微生物、生物反应工程原理、基因工程、生态学和微生物发酵技术。

专业拓展课程:发育生物学、基础免疫学、酶工程、专业英语和实验动物与动物实验技术。

Q 5:介绍一下该专业的学制、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类型?

A 5:生物技术专业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从第5~8学期专业培养,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Q 6: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都包括哪些?

A 6:军事训练2周,分子生物学综合实验2周、野外综合实习2周、生物技术专业实习2周和毕业论文14周。

Q 7:生物技术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A 7:生物技术是全球发展最快的高新技术之一,也是21世纪的主导技术之一。生物技术产业作为正在崛起的主导型产业,已成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可预期的领域和行业包括:医药生物技术、农业生物技术、工业生物技术等。该专业立足于培养学生坚实、系统的生物科学知识体系,采用模块化的培养方案,着力于培养学生扎实、综合的生物技术技能,从而实现生物技术理论与技能的相得益彰,驰骋于涉及人口、健康、环境、粮食、资源和能源等诸多领域。

Q 8:能否列举几位本专业杰出校友代表?

A 8:

1、国家青年专家靳文菲博士。2006年毕业于郑州大学生物技术专业,2012年1月在中科院上海生科院金力院士和徐书华研究员指导下获得计算生物学博士学位。2013年1月加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入职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

靳文菲博士

2、2018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入选者杨琳琳博士。2011年毕业于郑州大学生物技术专业,近年来在Nature、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和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一系列学术研究成果。

杨琳琳博士参加第十五届青年女科学家颁奖典礼(左三)

3、2021届生物技术专业本科毕业生生顾芷毓。顾芷毓同学在本科就读期间,学业成绩始终保持专业排名第一、成绩绩点达到3.9(满4.0),其中48门课满绩点,以推免成绩403分、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保研资格;获2次国家奖学金、1次郑州大学一等奖学金;2次获评河南省三好学生、3次获评郑州大学三好学生、获评郑州大学2020年度大学生标兵、郑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此外,顾芷毓还十分注重全面发展,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科学研究,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国家三等奖、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获国家二等奖、河南省特等奖、最佳人气奖。现为清华大学直博生。

顾芷毓

4、“国家青年人才计划项目”入选者秦涛博士。生物技术专业2008届毕业生。2014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获博士学位。2014-2015年在福建农林大学任讲师,2015-2016和2017-2018年分别在King Abdullah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和Texas A&M AgriLife Research Center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9年入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现为教授、博士生导师。

秦涛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在毕业生典礼上发言

Q 9:能否列举几项本专业代表性的学生竞赛获奖情况?

A 9:

1、2015级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倪新程等参加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International Contest of innovAtioN),荣获特等奖。

倪新程等同学获奖现场

2、2017级本科生刘雅诗等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荣获国家一等奖和二等奖。2016级本科生王宁等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荣获国家特等奖和一等奖等。

刘雅诗等同学获奖现场

李沛泽等同学获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