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工程力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良好的发展前景。所属郑州大学力学学科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现设有力学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力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力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国家级科研平台1个,省级科研、教学平台7个,承担神舟号飞船航天员出舱头盔面窗系列组件研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弹性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振动力学、计算力学、实验力学、结构分析程序应用等。

工程力学专业特色

一流的教学科研平台:郑州大学工程力学专业是河南省高校力学类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河南省力学学会挂靠单位。拥有微纳成型技术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河南省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微成型技术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微机电系统制造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微纳成型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软物质极端制造工程研究中心、聚合物微纳成型技术河南省创新引智基地、河南省智能传感器中试平台等8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学院以工程力学专业为依托,与百度公司签署了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共建 “郑州大学-百度人工智能工程应用创新实践平台”。

雄厚的师资队伍:工程力学专业目前有专任教师54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0人,具有海外学历和学习经历教师28人。国家高层次人才专家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河南省特聘教授3人、宝钢优秀教师2人、河南省优秀科技专家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3人,河南省高校力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河南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1人、中国力学学会理事2人,中国力学学会优秀力学教师5人,省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9人,省教学标兵1人。2018年工程力学教学团队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高水平的教学资源:工程力学专业注重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建设了材料力学、工程力学、力学中的诗与美等力学系列在线开放课程9门,出版力学系列教材8本,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1门、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及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9门次、河南省思课程思政样板课程1门,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项、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4项,教学成果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河南省信息化优秀成果奖等教学成果奖5项,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2项、河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3项和一等奖1项、河南省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为培养高质量人才奠定了优良基础。

卓有成效的人才培养:工程力学秉承 “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适应广”的培养理念,并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培养。培养的学生能在各个工程领域及多个新兴交叉学科中从事与力学有关的工程问题的建模、计算分析、设计制造、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等工作。通过专业拓展课的学习和多层次实践环节的训练,实现力学与材料、机械、土木、微机电、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力学专业人才的培养。每年毕业生除了保送或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国内高水平大学继续深造外,依托学院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平台,向中芯国际、宇通客车、中国铁建等知名企业输送交叉背景力学专业人才。

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力学专业为学生们课外科技创新、国际交流、文化活动提供丰富的资源与平台。近3年来在“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中国机器人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等国际、国内科创类竞赛中获学科竞赛奖励近200项。在国际交流方面,依托本专业的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国际化平台,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等海外高校签订了人才培养合作协议。邀请国外专家为师生讲学交流,通过“樱花计划”、“双千计划”等国际交流项目,选派本科生到日本大阪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等国际知名大学进行访问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