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类本科生现有汉语言文学和国际汉语教育两个本科专业。学生在第1-2学期进行大类培养,第3-8学期按照专业进行培养。从第3学期开始专业分流,学生自主选择进入汉语言文学、国际汉语教育两个专业。自2019年始,响应并对接教育部开展的“强基计划”,从本科生中选拔汉语言文学(古文字学)拔尖专班,人数为20人。以下是各专业具体介绍:

中国语言文学类(汉语言文学专业)

1.培养目标

中国语言文学类(汉语言文学专业)采用德行身心、专业素养和博雅通识三者并重的教育模式,培养目标如下:

培养目标1:具有高尚品格、专业知识理论丰厚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目标2:具有敏锐的批判思维、全面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3:具有综合素质过硬、文化底蕴深厚的中国语言文化的研究型人才。

培养目标4:具有创新能力、国际视野、推广中华文化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5:具有综合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宣传、管理、创作、文秘等工作的创新型人才。

2.毕业要求

汉语言文学专业主要学习中国文学、外国文学、汉语言文字和汉语国际教育等方面的知识和理论,接受中国文学、外国文学、文学理论、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等有关理论、发展历史、研究现状等方面的系统教育和业务能力的基本训练,能够对语言和文艺现象做出严谨和深入的分析。

毕业生应具有良好的专业理论修养和业务实践能力。有以下具体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具有家国情怀、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阳光向上,自律自强。

毕业要求2: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了解我国关于语言文字以及文学艺术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毕业要求3:掌握专业的基础知识以及文秘、历史、哲学、艺术等学科的相关知识。

毕业要求4:能够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相关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毕业要求5:汉语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甲等以上。

毕业要求6:具有较全面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和计算机水平。

毕业要求7:了解本学科的前沿成就和发展趋势,具备科学思维和人文精神。

毕业要求8:拥有较高的文学修养和鉴赏能力以及较强的文学写作能力,具有较强的从事语言文字工作的实际能力。

毕业要求9:具有深厚的文学艺术积淀,理解和尊重文化艺术的多样性和文明的多元性;具有健康的审美情趣,在工作生活中追求善美和诗意。

毕业要求10:能够运用学科知识和方法,观察、理解、分析自然和人类活动,并能有效运用到社会文化建设中。

3.主干学科

中国语言文学

4.专业主干课程

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欧美文学、写作。

5.学制、修业年限、(分流学期)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制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 ~ 6年,前三学期按照中国语言文学大类培养,第四学期开始专业分流,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汉语言文学(古文字学)

1.培养目标

汉语言文学(古文字学)拔尖学生培养是以国家“重视古文字等冷门学科研究”政策精神为指导,服务国家文化复兴需求,响应并对接教育部开展的“强基计划”,从本科开始选拔志向远大、有强烈家国情怀和文化使命感、愿意献身于古文字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的优秀学生,创新培养模式,重构课程体系,为传承汉字文明、传播汉字文化、提升汉字素养、研究汉字学术、集聚汉字资源,培养在人文社科基础领域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古文字学拔尖人才。

培养目标如下:

培养目标1:品格高尚,扎实掌握汉语言文字学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尤其是古文字学的学科基础理论、研究方法、学科史及古文字学的文献知识,拥有自觉获取和运用知识的能力。

培养目标2:具备敏锐的批判思维,全面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汉字文化。

培养目标3:深入研究古文字学的重要学科,拓展古文字学的研究前沿,为我国文化及文字的传承、发展和创新提供理论支撑。

培养目标4:综合素质过硬、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中国语言文化的传承者、研究者和推广者。

培养目标5:能在党政机关、文博单位、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宣传、管理、创作、文秘等工作的复合创新型人才。

2.毕业要求

汉语言文学(古文字学)的课程体系分为四个部分,一是学校层面的通识课和公共基础课,二是专业基础课,三是专业核心课,四是专业拓展课。专业核心课包括文字学基础理论、古文字材料选读、古文字专题研究以及相关的历史考古和计算机技术等。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抓“新文科”建设,注重文史哲融合和现代科技手段及数字化、智能化的融通,构建教学科研融合的新形式。

毕业生应具有良好的专业理论修养和业务实践能力。有以下具体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时代意识、国际视野和奉献精神;具有唯物史观和深厚的人文素养和严谨的科学精神;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

毕业要求2: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了解我国关于语言文字以及文学艺术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毕业要求3:掌握专业的基础知识以及历史、考古、计算机等学科的相关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前沿成就和发展趋势;对相关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有所了解。

毕业要求4:熟悉并掌握古文字学理论的核心知识、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了解国内外学界的重要动态、重要发现和以往的文字材料。

毕业要求5:拥有较高的文学、艺术修养和鉴赏能力以及较强的文学写作能力,具有较强的从事语言文字工作的实际能力。

毕业要求6:具备提出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毕业要求7:具备以书面、口语、多媒体和展览方式向社会传播、普及汉字文化与知识的能力。

毕业要求8:能够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相关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的能力;汉语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甲等以上,还应具有相应的外语和计算机水平。

3.主干学科

中国语言文学

4.专业主干课程

古文字字形入门、古文字学概论、甲骨学通论、商周金文通论、战国文字通论、简帛文献学、信息时代的古文字学等。

5.学制、修业年限、分流学期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制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 ~ 6年,前两学期按照中国语言文学大类培养,第三学期开始专业分流,按古文字学拔尖学生培养,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