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体育教育专业2009年获批河南省省级特色专业,2019年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借力郑州大学“211”工程、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部省合建”高校的品牌效应,坚持“专业性、师范性和学术性”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构建由通识(通识通修课程、通识课程群)、基础(公共、专业大类)、专业(专业核心、专业拓展、教师教育)和综合实践(包括社会、创新创业、专业、科研、裁判和竞赛)等课程组成的卓越体育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形成培养“两强一高”(教育教学和科研能力强以及运动技术水平高)的具有未来体育教学名师潜质的研究型卓越体育教师的特色优势。

体育教育专业立足河南,面向中原,适应新时代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和河南省发展需求,培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能胜任学校体育与健康的教学、训练、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管理及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适应能力较强的应用型体育人才。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与培养目标基本一致,形成了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品牌,近三年初次就业率90%左右,毕业生“两强一高”特点表现突出,大部分已成长为优秀骨干体育教师。

体育教育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教育基础、教育哲学、心理学、体育概论、体育心理学、体育社会学、学校体育学、健康教育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训练学、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体育教材教法、体育统计学、体育科研方法、田径、体操、武术、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跆拳道、荷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