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专业成立于1963年,2007年获批河南省特色专业,2014年获批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19年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郑州大学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自动化专业所依托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河南省重点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1989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得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10年获得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自动化专业拥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51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或高级实验师)21人,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36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3人。40岁以下教师占53%,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占41%。教师的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本专业拥有河南省杰青1人、河南省中原千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河南省优青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3人、河南省青年托举人才3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9人。

自动化专业重视教育质量工程。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自动控制教学团队神经生物信息处理与行为控制现代工业过程智能优化与控制机器人感知与控制为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智能控制基础》、国家级一流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河南省一流课程《自动控制理论》、《过程控制技术》、《电路》、《数字电子技术》。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河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河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多项。

自动化专业拥有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平台。依托本专业建有河南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脑科学与脑机接口河南省重点实验室、机器人感知与控制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智能控制与优化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机器人感知与控制河南省外籍科学家工作室等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建有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室、过程控制系统实验室、智能控制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检测与仪表实验室、PLC综合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计算机控制实验室、机器人控制实验室等10个本科教学实验室和9个教学科研实习基地。

计算机控制技术实验室

过程控制实验室

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验室

智能控制实验室

信号处理实验室

思维自动化实习基地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及科技发展需要,能在工业控制、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等领域从事理论研究、技术开发与系统运行维护,以及相关的教学和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工程能力、创新能力和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与国际化视野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预期达到以下职业能力和专业成就:

1)能够跟踪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融会贯通工程数理基本知识和自动化专业知识,能独立发现、分析和解决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能够在自动化相关的制造业、IT业、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等部门工作。具备工程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能运用现代工具从事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产品设计、开发和生产,进行相关理论研究。

3)具备社会责任感,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在工程实践中能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

4)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拥有较强团队协作、有效沟通、综合表达和工程项目管理的职业能力,在团队中可承担负责人或技术骨干的角色。

5)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并拥有自主学习、终学习的能力,能够从事或承担与自动化相关的国际合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过程控制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为主要发展方向,秉承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教育、持续质量改进等教育理念,着力培养学生主动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针对学生的兴趣爱好、知识基础、职业规划等,采用灵活多样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开设卓越工程师班等形式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专业人才支撑。

核心课程

微积分、大学物理、大学英语、电路、电子技术基础、微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理论、现代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检测与转换技术、过程控制、智能控制基础、计算机控制技术、自动控制系统、机器人导论、数字图形处理与机器视觉、人工智能基础、智能机器人系统、控制工程创新创业基础等。

升学就业

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适应面广,继续深造和求职的选择余地大,可在电力、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计算机、通信、机械、化工等行业从事自动控制系统设计、运行管理及新技术研发等工作,也可作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高级后备人才。本专业近五年保研、考研和出国等升学的比例约40%。本专业就业情况良好,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就业岗位主要为国有企业、外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事业单位等单位的科研管理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