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特色

应用物理学专业是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依托凝聚态物理国家重点学科和材料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雄厚的学科支撑平台,拥有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物理学一级博士授权点,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博士授权点;物理学、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授权点;仪器仪表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物理电子学二级硕士授权点,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学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等,办学条件优越,师资力量雄厚。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专业建设为基础,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实现本专业的科学、合理、可持续发展。

应用物理学专业拥有一支包括中科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在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专业教师中有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4个、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个、河南省高校教学团队2个。

应用物理学专业立足为地方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服务,开展了超硬材料、半导体纳米物理与器件、金属物理与轻合金材料、金属与陶瓷纳米粉体技术、负膨胀材料制备与机制、材料计算设计与模拟等多个材料相关方向的研究工作,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和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智力和技术支撑。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扎实的物理学基础和相关应用领域的基础知识,受到良好的物理学基本实验技能以及物理学研究方法的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较强的获取知识能力、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在应用物理学及相关学科进一步深造,或者具备在应用物理学科、交叉学科以及相关科学技术领域从事研究、教学、技术开发与应用以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三、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数学物理方法、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电子技术、原子物理、固体物理学、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合成与制备、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等。

四、学制及学位

学制4年,完成规定学习任务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五、发展前景

应用物理学专业的毕业生既具备了物理学基础理论知识,又掌握进行基础研究和技术应用方面的科学思维和实践技能,在交叉学科的进一步深造方面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使得近几年应用物理学专业毕业继续深造的比例不断提高,同时就业的毕业生选择面广,多数毕业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开发与应用以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其他材料:

单崇新教授团队采用化学气相沉积工艺合成出了1.2克拉的高品相钻石。该成果被《中国科学报》、《科技日报》、《科学网》、《光明网》等众多媒体广泛报道和转载。

辐射诱变小麦育种研究,成功培育多个小麦新品种,创造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刘忠侠教授开发的碳纤维增强尼龙复合材料的超声波焊接接头的质量检测与修复技术因在维修与堆焊(maintenance and surfacing)领域的突出贡献,于2018年11月被美国焊接协会授予戴维斯银奖(A F Davis Silver Award)

学院开展的铝合金电解多元合金化及工业应用研究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