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培养目标

本专业引进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斯托特分校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办学理念,结合郑州大学机械工程专业优势,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具有较好的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机械制造、科学研究、生产组织和管理,具有创新能力的国际化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的毕业生在毕业五年后应能达到如下目标:

1)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理解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影响,能在工业界、学术界、教育界成功地开展与本专业相关的技术与管理工作。

2)具备本专业必需的制图、设计、实验、测试和基本工艺操作等基本技能;了解机械工程专业及相关领域涉及到的标准、规范、规程、法规,能独立解决工业现场实际工程技术问题,合理有效地制定技术和管理解决方案。

3)具有国际视野,能够跟踪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一定的工程创新能力,具有运用现代工程工具从事本领域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生产的能力。

4)能与国内外同行、专业的客户和公众有效沟通,能够通过终身学习适应职业发展,并在团队工作和交流中担任骨干或领导角色。

2.主干学科

机械设计、力学。

3.主干课程

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精度设计与质量控制基础,机制工艺学,测试技术,控制工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