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创建于1988年,是全国最早建立社会工作专业的几所高等院校之一。2009年获得了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成为全国首批33个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MSW)培养试点单位之一。2011年又申报成功社会保障与公共政策博士招生方向。2018年获批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度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郑州大学社会工作系为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单位,软科中国近3年来的学科评价结果均为A。

郑州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政治方向正确,社会责任感强烈,人格发展健全,国际视野广阔,具有广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社会工作专业的理念、理论与知识,具备社会研究、社会服务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设有专业核心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心理学》《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社会政策与法规》《妇女社会工作》《医务社会工作》等。特色优势集中体现在办学理念、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实践、师资建设以及“国际化+本土化”发展等方面。(1)办学理念:坚持以实际人才需求为导向,以高级复合型人才培养为目标;(2)培养模式:坚持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专业服务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3)课程体系:“课程教学+综合实践(通识课程+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公共实践+专业实践)”;(4)教学实践: 建立以“社区+ 社工实验室+社会工作实践基地+特色领域服务”的CCSS模式;(5)师资建设:坚持以“研”助“践”,以“践”助“教”的建设方向;(6)“国际化+本土化” 发展: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双向互动原则。

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综合能力扎实,专业能力突出,在考研率、行业就业率方面成效显著。毕业生当年就业率均在90%以上,就业领域涉及政府、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社会团体组织、社区及工会、公检法部门等多个部门。社会工作专业考研上岸率为50%左右,考取院校均为国内外一流大学,如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等,有力地助推了社会工作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再上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