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培养目标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采用德行、专业素养和博雅通识并重的教育模式,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宽厚知识、全面能力,能够引领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的创新性人才,培养具有能胜任需要双语人才的各项涉外工作,对中国文学、中国文化及中外文化交往有较全面的了解, 具有熟练的汉语教学技能和良好的文化传播能力以及能够胜任多种教学任务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和国际化专门人才。

专业学生4年达到以下目标:

培养目标1:品格高尚、综合素质过硬,具备敏锐的批判思维,拥有自觉获取和运用知识的能力。

培养目标2:扎实掌握汉语国际教育的基本知识和理论、能够具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技能以及专业素养。

培养目标3:具备敏锐的批判思维,对中国文学、中国文化及中外文化交往有较全面的了解。

培养目标4:注重汉英双语教学,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具备较扎实的汉语和英语基础,了解我国关于汉语国际教育教学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一定的外事外交能力。

培养目标5:能胜任需要双语人才的各项涉外工作,能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宣传、管理、创作、文秘等工作的复合创新型人才。

2.毕业要求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实行双语教学,要求毕业生具有熟练运用外语和母语(普通话)进行交流的能力,并具备较为全面的语言学和第二语言教育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技能,掌握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同时,该专业学生还应该掌握较为广泛的中外文化、历史知识等,具有从事语言或文化研究的基本能力。有以下具体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思想品德培养

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毕业要求2:专业理论知识

系统掌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要求的汉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了解相关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历史文化的相关知识。

毕业要求3:专业技能培养

了解我国关于汉语国际教育教学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一定的外事外交能力,掌握汉语国际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加强实践训练,能进行课堂教学。

毕业要求4:英语能力要求

注重外语的学习培养,要求英语水平达到公共外语六级以上,有较全面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

毕业要求5:第二外语的学习培养

熟练掌握一门至两门除英语之外的第二外语。

毕业要求6:普通话能力培养

汉语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甲等以上。

毕业要求7:应用文能力培养

具有一定的应用文写作、创意写作等方面的语言文字能力。

毕业要求8:计算机和文献检索能力培养

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相关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的能力。

毕业要求9:学术能力要求

具有撰写论文和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谨守学术规范。

毕业要求10:体质和心理素质培养

掌握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3.主干学科

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

4.专业主干课程

语言学概论,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史,第二外语,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欧美文学,文学概论,写作。

5.学制、修业年限、(分流学期)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制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 ~ 6 年,前三学期按照中国语言文学大类培养,第四学期开始专业分流,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