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健全人格和国际视野,知识宽厚、能力全面,能够引领未来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的环境及相关行业创新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终身学习途径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

【毕业要求】学生毕业时熟练专业知识并能够用于解决本专业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具备开展科学研究的逻辑思维能力,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本专业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能够科学评价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环境、生态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不断学习和适应社会和个人发展的能力。

【师资力量】现有专任教师33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5人;河南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特聘教授1人,郑州市高层次人才1人,宝钢奖优秀教师1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人。

【主干课程】主干课程包括:工程力学、工程制图、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废水处理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精品课程)、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等。

【科技创新】学院支持并鼓励专业教师指导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2020年度本科生发表SCI论文2篇,CN期刊论文2篇;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27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5项,省级一等奖4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项;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立项1项、省级立项2项。

【国际交流与社会实践】学院不断推动并强化国际化教育、科技交流,2019年度选拔了两批优秀学生代表分别赴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完成访学实践活动。2020年学院已与相关企业达成协议,邀请企业专技人员授课,选拔优秀本科生在大三时进入科研团队学习。与河南城发集团、北控水务集团、河南清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合作设置1-2个全天候实习和创新基地,推进实施4年大学阶段实习3-4次计划。

【就业前景】本科生就业前景广阔,去向主要为继续深造和就业两个方向。毕业后主要从事环境及相关领域监测、设计、施工、评价、科研、规划、管理等工作。就业单位主要包括以下几类:(1)国家和省市级生态环境厅(局)等政府的环境规划、监测等管理部门;(2)各级环境类设计院所;(3)环境技术咨询公司等单位;(4)环境保护类企业、涉资源环境部门(工序)制造类工业企业;(5)国内知名房地产企业。

【未来深造】环境工程专业60%左右的毕业生继续深造,包括保研和考研两个途径。主要考研去向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世界一流建设等重点知名高校、国家级科研院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