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教育学院成立于2000年,院训为“启智修心,知行并进”。学院设有教育系和心理系,现有教育学、应用心理学两个本科专业,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硕士、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教育经济与管理、职业发展教育、教育学原理、高等教育学、比较教育学、基础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等八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拥有教育经济与管理和职业发展教育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两个。

近年来,教育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化交流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2023年11月,学院成功举办“郑州大学职业发展教育学科建设研讨会”暨职业发展教育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揭牌仪式。依据郑州大学办学定位和优越条件,我们瞄准国内外教育发展前景创新理念,形成了明显的特色。学院为河南省教育质量学会会长单位、河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单位,共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郑州大学公民教育研究中心,设有郑州大学全球化与教育政策研究中心、国际与比较公民道德教育研究中心、河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应用心理学研究所、职业发展教育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同时,教育学和心理学学科发展迅速,国内外知名度、影响力显著提升。在泰晤士2024年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教育学学科世界排名第301-400名,中国内地高校排名第17名,心理学学科世界排名第401-500名,中国内地高校排名第9名,精神病学与心理学科在全球ESI前1%的建设过程中进步迅速。职业发展教育作为新兴交叉学科、心理学作为一级学科均进入第十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立项名单。

学院目前共有专任教职工五十余人,教师介绍一下,尤其是名师,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人才情况)2023年,学院本科生共计483人,研究生共计398人(含5名博士生)。在本科教学中,形成了基于“班主任、导师、辅导员三结合”的综合性、分类培养方式。近三年来,本科生考研录取率稳定在50%左右,且绝大多数学生被国外高水平大学和国内的“985”“211”名校录取,具有浓厚的学习氛围。(这段需要改动)

就业方面,2023届本科毕业生144人,57名同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考研率39.6%。2023届硕士毕业研究生137人,截止2023年8月20日,累计就业人数101人,就业率73.72%。其中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厦门大学、西南大学录取博士6人。签约教育类事业单位毕业生42人,公务员、选调生9人,自主创业、医疗卫生单位4人,就业质量好。

学院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显著。2023年度,我院在纵向项目方面,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1项、青年项目1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项目3项、青年项目2项,共获批部级以上项目7项;获批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7项,河南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重点项目1项;获批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4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研究项目3项。纵向项目到账经费共95.3 万元。在横向项目方面,与河南省成像与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和河南省中原文化研究会签订项目2项,横向项目到账经费共6万元。专项项目共5项,到账经费345万元。教师们共发表论文56篇,其中顶级期刊论文7篇,A级期刊论文10篇,B级期刊论文16篇,C级期刊论文2篇,D级期刊论文7篇。权威期刊论文共33篇,占全部发文数量的58.93%,论文质量卓越。出版专著2部。教育学院荣获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1项,占全省教育学特等奖的25%,二等奖3项;荣获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特等奖2项,占全省特等奖的20%,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学校科研管理先进个人1人。

学院连年承担“国培计划”相关项目的实施以及后续相关工作任务的实施工作,培训学员上千余名。充分挖掘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承担此项目,提升了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的素质,助力教育强省建设。

并扎实推进学生志愿服务,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我院团委、学生会携手心能量服务队每月于校园内举办一次“心理宣传月外展”活动。二是开展青春伴夕阳志愿服务活动。我院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携手春藤社区,开展敬老助老活动。三是参加科技馆志愿服务活动。我院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于每周日组织志愿者到郑州市科技馆举办志愿活动。四是评选最美志愿者,讲述动人志愿故事,传播青春正能量。

学院在教授委员会的带领下,教师教学能力和教研创新得到提升和突破一是获批郑州大学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教育学院),邀请校外专家陈武元、邬大光、王建华等知名学者开展教育教学培训,并组织校内专家开展了三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二是实施“传、帮、带”制度,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三是学院三位老师在郑州大学2023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奖:刘俊仁获得青年组文科类一等奖,张瑞平获得教授组二等奖,王中杰获得青年组文科类二等奖。

一流课程、教研与教学改革项目申报、结项及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有效推进。刘慧瀛老师的《表达性艺术治疗》获得国家级一流课程(社会实践),郭连锋老师的远程教育课程《教育社会学》获得河南省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与教学论》获得校级混合式一流课程;赵江涛老师的河南省“新文科”项目通过鉴定结项,郭连锋老师的省级教改项目通过鉴定结项;刘慧瀛获批校级教改重大项目,朱月华、靳培培两位老师分别获得校级教改重点、一般项目。郭连锋、赵江涛两位老师分别得获2023郑州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组织完成2022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结项评审工作和2023年度大创项目申报立项工作,2022年大创项目17项。2023年大创项目立项11项:省级以上项目3项,指导老师:赵江涛、王悦、王献玲三位老师,在全校文科院系中名列前茅。

学院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主线,在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安排部署,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工作,有序推进学生党支部建设。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将主题教育与学生工作相结合,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活跃校园文化氛围,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本科生党支部主题教育读书会;组织党员参加党员示范岗——义务劳动日;组织“学习二十大,做时代新人”——“时事我来评”大赛;举办“学长来了”职业生涯主题教育活动---升学就业经验交流规划指导;师生走进冯友兰纪念馆参观学习。赴南阳鸿唐高级中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及学习交流。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一对一对接学习困难学生,成立学业结对帮扶小组,组成“学习同伴”。

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团活动。如“扬五四精神,展青春风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团日活动。组织科技馆义务讲解志愿活动,三·五雷锋日外展活动,大学生义务劳动示范活动。举办“育你同心迎国庆庆中秋”文艺晚会。举办以“三尺讲台育新人,砥砺奋进续华章”为主题的“讲课大赛”。举办“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初赛,共推荐14支队伍进入学校复赛,举办歌手大赛、素质拓展、五四晚会等活动。校郑说新语演讲比赛获一等奖,男子篮球联赛获冠军,第二十三届校园舞蹈大赛三等奖,历史情景剧大赛三等奖。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运会、迷你马拉松、男子篮球赛、女子篮球赛、男子3V3篮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排球赛等活动。承办郑州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培训学校(第十期),举办青年寄语我书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讲诵读会等活动。

积极筹备郑州大学研究生校园心理剧十周年大赛。组织研究生参加郑州大学研究生篮球联赛、乒乓球联赛。获郑州大学研究生排球联赛优秀组织奖,获郑州大学研究生校园心理剧大赛一等奖。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我院研究生团队获得学校第八届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组织研究生积极申报首届全国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获奖情况?组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申报,获批一项校级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两个团队申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个团队获得郑州大学第七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三等奖。组织举办第十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教育学院分论坛。

学院近年来大力开展国际化办学,已同英国坎特伯雷大学、美国普利茅斯州立大学、希腊克里特大学、台湾铭传大学和台中教育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每年平均选派10名本科生、5名硕士生交换学习。学院大力开展教师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赴日本、泰国、柬埔寨、瑞典、希腊、美国、加拿大、葡萄牙等国进行国际学术交流。学院引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比较教育学会联合会原会长、香港公开大学原副校长李荣安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社会学学会教育社会学委员会副会长姜添辉教授为郑州大学特聘教授。另外,学院聘请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卡迪夫大学Phillip Brown教授、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Allen Thurstan教授和新西兰怀卡特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Tina Besley教授夫妇等7人为客座教授,全面提高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水平。(数据截止2023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