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全面发展的,具有生命科学理论基础知识,能系统的掌握计算机技术、生物信息学方法和实验技能,能适应生命科学领域与生物信息学相关产业发展需要的,在生物信息学数据的获得与挖掘、生物软件的开发与应用、生物数据库的建立与管理等方面具有交叉学科综合优势的创新型人才。毕业后能在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以及创新药物设计等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科学家以及企业中的核心技术开发人员。

培养优势:本专业拥有国际化、水平高、创新思想活跃的年轻师资队伍,教师博士毕业于中国、英国、荷兰、法国、美国等国内外知名大学或科研机构,整体国际化水平高,接受国际前沿知识能力强。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高水平成果,每年有多名本科生被推免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全国排名前十的高校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本专业拥有多个省级教学与科研平台,大量先进的生物学教学和科研仪器设备,可以满足最先进的本科培养需求。本专业具有生物信息学“本科-硕士-博士”的培养能力,可满足不同学位、层次的培养要求与资源平台需求,与国内多家生物信息学教学机构、科研单位等进行联合实践教学,培养学生掌握最新生物信息科学与技术。本专业具有起点高、发展潜力大、应用领域广泛等优势。

毕业去向:升学和就业率达90%以上,其中近50%前往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攻读硕士或直博,且15%为直接推免,也有约40%的本科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

专业Q&A:

Q 1:生物信息学的发展趋势如何?

A 1:当前,生物学的发展面临着大数据的挑战,生物数据的获取不再是阻碍生物学发展的难点,信息技术对数据的处理和挖掘成为关键。在生命科学体系中,生物信息学贯穿于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的不同环节,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思维方式从数据采集转变为数据分析,生物信息学专业发展日新月异,由生物技术发展所推动的学科发展已经发生了本质的变化。生物信息学从服务性学科转变成独立性学科,从被动前进变为主动带领,现已迅速发展成为当今生命科学最具吸引力和重大的前沿领域之一。

生物信息学专业教师参加全国分子系统生物学大会

Q 2:生物信息学有哪些主干课程?

A 2:生物信息专业的主干课程包括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生物信息学等。专业核心课程: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生物统计学、生物信息学及相关实验;数据库原理、计算生物学、大数据挖掘、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R语言、LINUX操作系统及上机实验、生产实习、科研训练等。

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联合进行生物信息学实践教学

Q 3:该专业学制几年?

A 3:本专业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Q 4:该专业未来深造及就业前景如何?

A 4:本专业致力于结合生物信息的特征,通过四年的专业培养,让学生拥有坚实的知识体系和基本技能,能够在不断发展的生物信息领域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适应社会应用与科研的需要。通过四年系统学习,学生将具有解决二十一世纪人类生存和发展在环境、能源、医疗、健康等领域所面临的重大挑战的能力。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国内外一流研究机构的高度认可,就业渠道广泛,培养了众多IT领域、生物信息科技公司、健康医疗领域的抢手人才。

Q 5:该专业毕业后,可以继续到哪些国内外院校深造?

A 5: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等。

Q 6:该专业本科生就业单位有哪些知名企业?

A 6:华大基因,诺禾致源、腾迅、恒瑞医药,迈瑞生物医疗、迈基诺基因、艾康生物技术、艾吉泰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