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的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高级专门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具备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环境管理、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等领域的基本理论与专业知识,能在化工、石油化工、能源、生物、材料、轻工、医药、食品、冶金等过程工业领域从事环境技术开发、设计、研究、生产操作及管理等方面等工作。

【毕业要求】学生毕业时熟练掌握环境科学及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具有较强的问题分析能力,能够提出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等问题的解决方案,采用科学方法对环境工程问题进行研究,评价针对环境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师资力量】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3人;河南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3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1人,郑州市高层次人才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2人。

【主干课程】主干课程包括:化学、环境化学、环境生态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仪器分析、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价、化工原理、环境工程原理、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等。

【科技创新】学院建立学生科技创新长效机制,2020年度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发表SCI论文1篇;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4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立项2项、省级立项2项。

【国际交流与社会实践】学院不断推动并强化国际化教育、科技交流,2019年度选拔了一批优秀学生代表赴香港科技大学完成访学实践活动,并选拔了一批优秀学生以大学生观察员身份参加了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的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2020年学院已与相关企业达成协议,邀请企业专技人员授课,选拔优秀本科生在大三时进入科研团队学习。与河南城发集团、北控水务集团、河南清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南水北调中线渠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合作设置1-2个全天候实习和创新基地,推进实施4年大学阶段实习3-4次计划。

【就业前景】毕业生去向主要为继续深造和就业两个方向。就业学生主要在政府、规划、经济、环保、设计、研究部门和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评价、清洁生产管理和设计、污染控制工程设计、运行管理和研究开发的工作。

【未来深造】环境科学专业60%左右的毕业生继续深造,其中包括保研和考研两个途径。主要考研去向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世界一流建设等重点知名高校、境外高校及国家级科研院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