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特色

2020年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将招收地理信息科学(Geographic Information Science,GIS)专业本科生。郑州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始建于2001年,原专业名称地理信息系统,2012年纳入郑州大学特色专业建设行列。

地理信息科学是近20年来新兴的一门融合了地理学、地图学、计算机科学、测绘科学与技术、遥感技术和全球定位系统于一体的新兴交叉学科,是对地理空间数据进行采集、管理、处理、分析、可视化并提供决策支持的系统科学。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具备地理学、计算机、测绘、遥感基础知识,理解地理信息科学及相关基础学科理论与方法,能够结合地理学、地图学、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的理论与方法,面向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地理空间信息获取、处理、分析、表达与应用,研究地理科学、大气科学、环境科学、地质学、生态学、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等相关领域科研与生产实践中的科学问题,达到培养具有宽厚基础知识、较强实践动手能力和较高综合素质的专业人才。

二、课程设置

本专业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4~6年,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主修课程分为通识课程、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专业实践课程,此外,还有学校和学院的选修课程群。主修的专业课程有:地图学、计算机基础、自然地理、人文地理、遥感原理与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原理、面向对象语言程序设计、地理数据库、摄影测量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应用、GIS设计与开发、网络GIS;专业实践课程有:空间数据获取与处理、数据结构与算法、遥感数据处理、地理空间分析、地理数据库、计算机图形学和GIS应用开发等。

三、师资力量和实践平台

学院拥有一支由著名地图学家高俊院士、著名地质学家刘家麒院士领衔、中青年学科专家牵头、优秀博士群体为骨干的一流师资队伍,有院士2人,杰青1人,教授10 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90%以上,师资力量雄厚。

近年来,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广聚校内外学科资源和人才智力资源,学院教师先后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省部级以上奖励多项,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多项。

学院除了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和科研机构外,还有先进的教学实验室:测量实验室、遥感实验室和地理信息实验室。教学实验室拥有完备的实验设备和专业软件,有MODIS与风云卫星(FY3)地面接收站、三维激光扫描仪、全站仪、地物光谱仪、RTK、无人机、图像工作站和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等测绘硬件设备;拥有ArcGIS、JX4、Skyline、网络版ENVI等测绘地理信息和遥感软件,能够为学生开展实践教学提供一流的环境条件。

学生利用这些科研平台和实验室将理论学习与动手实践相结合,参加全国数学建模大赛、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SuperMap杯全国高校GIS大赛、Esri杯中国大学生GIS大赛、“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和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取得了优异成绩。

学院与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合作,建设了一批优秀的实习实践基地,充分满足学生实践教学的需求,包括北京大学、中科院青藏所、武汉大学、河南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超图公司、中地数码公司、中海达、武汉吉奥信息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信阳鸡公山等。

四、未来深造及就业前景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毕业生能在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与地理科学有关的基础教育、科学研究、应用与管理等工作;能够通过继续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也可以通过其它终身学习途径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开展相关交叉学科的研究工作。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市规划与管理、水利、交通、农业、林业等政府部门、高校、事业单和国内外从事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卫星导航与定位系统和IT公司,开展管理、研究、教学、开发和应用等工作。就业热门地区有北京、武汉、广州、上海、成都、杭州、南京、西安、郑州、福州等城市。

自2005年以来,郑州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共毕业本科生900多名,就业率达98%以上,考研率41%以上,稳居学校前列。每年多名同学到中科院遥感所、地理所、青藏所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和兰州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攻读硕士或硕博连读。每年都有优秀毕业生到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高德、超图、中海达、华测、四维图新、数字政通等上市公司就职,部分优秀毕业生已经是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教授,企事业单位的技术总监、部门领导甚至高管和公司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