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网址:http://www5.zzu.edu.cn/shufa/

联系电话:0371-67783373

郑州大学是河南省唯一一所国家“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的高校。郑州大学书法学院是全国综合类“211”工程建设大学中设立的第一所书法学院,成立于2016年11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张海先生担任院长。学院拥有一支素质好、能力强、专业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拥有书法学本、硕、博三个完整层次的高等书法教育体系。现有楷书、隶书、行书、草书、篆书、篆刻、书法理论等专业研究所与《大学书法》编辑部。目前学院有教授6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人,兼职教授6人。学院现有在读博士生4人,硕士生94人,本科生311人。郑州大学高度重视书法学科建设。书法学院成立后,在张海院长的领导下,2016年、2017年承办了“全国首届、第二届高等书法教育(郑州)论坛”;2016-2019年承办了“第三、四、五届魏碑圣地·全国(在校大、中学生)书法、魏碑论文大赛”;2017-2019年承办了“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生书法教师第三期(华东地区)、第四期和第五期(华中和华南地区)培训”项目;2019年承办了西部书界高级研修班。完成了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西部地区书法艺术人才培养”。成功申报了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新时期河南书法四十年巡展”。2018年承办了“全国第二届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展”、“春华秋实——郑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书画联展”。2021年承办了全国论道中原-全国书法高等教育论坛与展览;全国第三届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高校教师书法展等大型活动。2023年承办了“全国古文字学与书法文化论坛”、“ 首届国际书法嘉年华”系列活动。

此外,学校积极开展对外教育和学术交流,为了适应“双一流”建设的发展需求,学院与日本大东文化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院校进行学术交流及友好合作。2024年开启与韩国京畿大学合作办学,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国际交流途径。近年来,我院学生在各类重要赛事与活动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学院崇尚学术,重视人才,坚守传统文化阵地,坚持主流意识,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坚持艺术与人文、科技融合,目前正朝着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的书法艺术类学院”的目标奋进。

                                                                   博士生导师 张海教授                 博士生导师李刚田教授

学院建立以来,继承发扬民族艺术传统,借鉴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建立了完善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现代书法教育体系;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方针,构建起现代书法的综合性学科体系,以崇高的境界、开放的胸襟、广阔的视野跻身于全国高等书法院校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