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信息安全”是防止任何对数据进行未授权访问的措施,防止造成信息泄露、破坏、丢失等问题的发生,让数据处于远离危险、免于威胁的状态或特性。它涵盖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企事业单位的数据安全和系统安全及个人隐私安全的范畴。信息安全专业是由计算机、通信、数学、物理、法律、管理等多专业融合而成的一个交叉专业,主要研究保障信息安全的方法与技术。该专业是郑州大学面向我国信息安全防护体系战略发展需求、响应国家“新工科”发展战略、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依托郑州大学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而设立的“新工科”专业。

培养目标

适应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系统、扎实的学科理论基础,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在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及应用等方面具有较宽广的专业知识和实践动手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合作能力,具有开展入侵检测、信息隐藏、网络攻防、安全审计等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以及信息安全相关系统部署和维护的研究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

以“加强通识、夯实基础、强化实践和激励创新”为总体原则,按照“基础+专业”的要求构建课程体系。

1、“专业基础课程”:通过设置数字电路、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原理等计算机基础课程,旨在培养学生深厚的理论基础;

2、“专业核心课程”:通过设置信息安全数学基础、应用密码学、计算机网络安全、信息系统安全和信息内容安全等信息安全核心课程,旨在为学生提供该专业领域内主干知识的学习;

3、“专业拓展课程”:通过设置移动智能终端安全、嵌入式系统安全、大数据安全、云计算与云安全和信息隐藏技术等信息安全拓展课程,旨在体现专业特色、拓展学生能力、开阔学生视野。

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四年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前景

信息安全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一个焦点,如何确保信息系统的安全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由于国内专门从事信息安全工作技术人才严重短缺,阻碍了我国信息安全事业的发展,因此,信息安全专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毕业生的就职领域包括:1)国家重点和要害部门及行业:军事单位、政府机关、国家安全部门、银行、金融、证券、通信、能源等行业;2)新兴IT行业相关衍生领域: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大数据系统、物联网工程、智慧城市和移动互联网等;3)信息安全相关应用领域:各类信息安全相关研究、设计、开发、管理和技术咨询与评估服务等工作;4)计算机相关的其他工作。

典型就业岗位:网络警察、网络安全分析师、信息安全工程师、安全运维工程师、系统安全管理员、安全审计师、安全项目管理员、灾难恢复工程师、红客(白帽子)等相关岗位。

信息安全专业Q&A:


Q:信息安全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信息安全专业研究信息的完整性、保密性以及可用性,是典型的交叉型学科,涉及到计算机、通信、数学、密码学、物理等方面的知识,另外也涉及到一部分管理学和法律方面的知识。学习信息安全专业,如果想有更强的岗位竞争力,需要注重三方面知识的积累,第一方面是基础学科知识,重点是数学相关内容;第二是程序设计、软件开发方面的知识;第三是计算机系统与网络通信方面的知识。这三方面知识在整个信息安全专业当中的占比非常大,在掌握这三方面知识的基础上,才能够形成较为完整的信息安全知识体系。

Q:信息安全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1. 要具备及时发现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信息安全问题一般比较复杂,隐蔽性很强,难以被人发现,作为信息安全专业的学生应该具有敏锐的眼光和清晰的思路,能够从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背后找到实质问题,也就是发现问题的能力。然后针对问题进行分析,找出问题的根源并及时解决。从发现网络安全问题到堵塞网络漏洞、消除安全隐患,这段时间越短越好,这样对网络安全所带来的影响就越小,造成的损失也越小。对于网络安全问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能等到问题已经爆发、造成严重损失后再去解决问题,而是要采取主动措施防范问题发生。

2.要具备良好的科研素质和团队精神,善于与别人沟通。信息安全专业的学生工作的主要场所是互联网,在这里经常需要大家资源共享,也需要深入地与别人进行沟通交流。

Q:如果我报考郑大,能给我说一下计算机专业和信息安全专业的区别么?

A:信息安全主要学习包括网络安全、操作系统安全等等在内的计算机方面的安全问题,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则是系统地学习计算机的硬件和软件方面的知识 当然它们的共同点就是都要学习比较深入的计算机技术。对密码学、网络攻防、计算机病毒、防火墙之类的东西感兴趣就可学信息安全了。如果仅仅是对计算机感兴趣就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Q:信息安全专业和其他专业培养模式有什么区别?优势是什么?

A:与其他专业相比,信息安全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技术与工程素养,系统地掌握信息安全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方法与基本技能,受到严格的工程训练和思维训练,能从事安全网络系统设计、安全产品开发、产品集成、信息系统安全保卫的高素质专门人才。郑州大学信息安全专业是郑州大学面向我国建设网络空间安全强国战略发展需求、响应国家“新工科”发展战略、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依托郑州大学中原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而设立的新兴专业。该专业联合行业龙头企业,校企共建高水平师资队伍,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和项目,注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

Q:信息安全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信息安全数学基础、信息论与编码、算法设计与分析、网络协议分析、应用密码学、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安全协议分析与设计、信息系统安全、信息安全管理、信息隐藏技术、软件安全、信息内容安全、可信计算、网络安全程序设计、数据库安全、云计算与云安全、Web安全、无线网络安全、网络攻防技术等。

Q:信息安全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信息安全专业培养的学生具备扎实的知识体系,掌握从事信息安全领域工作所需的相关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和基本方法,有系统的工程实践训练,熟悉信息安全专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信息安全知识用于解决信息安全系统中及其应用中的工程问题。郑州大学信息安全专业依托具有大型信息安全项目开发实力的中原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按照最新标准建设了信息安全基础实验室、网络攻防实验室、可信计算和等级保护实验室,为本专业学生提供优越的实习锻炼环境。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通过信息安全专业的四年锻炼,同学们能够在面对信息安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时,根据信息安全的应用环境和具体需要,恰当选择并熟练使用已有的资源和技术,包括计算机程序开发环境与工具、数据库系统与工具、操作系统及安全应用工具、计算机网络安全及攻防工具、密码学技术等,高效地解决问题。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能顺利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听、说、读、写的能力。 动手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都会有很大的提高。

Q:信息安全专业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信息安全专业属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可以与其他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学生一起申请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Q:社会上信息安全专业就业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网络信息安全已成为亟待解决、影响国家大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关键问题,它不但是发挥信息革命带来的高效率、高效益的有力保证,而且是抵御信息侵略的重要屏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是21世纪综合国力、经济竞争实力和生存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各国都在奋力攀登的制高点。目前我国国内开设“信息安全”专业的高校并不多,大部分都是新建专业,信息安全技术人才奇缺。信息安全专业在网络信息时代具有极其广阔的市场前景。信息安全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在IT类企业、政府、事业单位从事信息安全工程、防火墙维护、内网监测、防毒系统设计、漏洞修复、数据还原、信息安全系统的设计、网络安全、信息安全防护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