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已有近50年的办学历史,曾入选首批郑州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现为郑州大学“资源与材料一流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高分子材料和高分子加工两个特色专业方向。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高分子材料专业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实验技能,既能从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生产、研究与开发工作,又能从事相关领域管理和经营等工作的高级研究与工程技术人才。

师资队伍:本专业共有教职工49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国家青年千人1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博士生导师17人、教授19人、副教授2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7人、留学归国博士和海外访学教师34人。承担国家科技攻关和科技支撑计划项目5项、国家载人航天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0余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以上奖励60余项。

课程与平台:本专业开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导论、材料科学基础、材料近代研究方法等材料类基础课程以及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化学、聚合物反应工程等专业类课程。实践教学依托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高性能尼龙工程塑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活性聚合与功能纳米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等平台。

培养模式:实施厚重材料学科基础和突出高分子学科特色的培养模式。每届招收本科生110人左右,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位。大学二年级下学期分为高分子材料和高分子加工两个专业方向,实行导师制,在导师指导下有序进行高分子材料合成、制备、加工和表征相关科研训练,注重锻炼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高分子专业学生在各级创新创业大赛、科技论文发表以及国家奖学金等方面均有突出表现。

就业与深造:本专业学生可在材料制备与加工相关领域(包括航空航天、先进制造、高端装备、日用化工、新材料等)进行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品质检验等工作。本专业本科生基础扎实、科研训练完备,深受国内顶尖高校青睐,每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接近20%,研究生录取率约为60-70%,出国留学约为10%。

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研制的宇航员出舱面窗得到解放军总装备部的高度肯定,团队荣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