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网址:http://www5.zzu.edu.cn/math

联系电话:0371-67783167

郑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创建于1956年,2013年4月由数学系更名为数学与统计学院,是郑州大学建校初期最早设立的三个系之一。早期的师资力量主要由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等重点高校抽调的教师组成。经过6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数学与统计学院已拥有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数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数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统计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点,数学和统计学两个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著名的英文版学术期刊《偏微分方程》杂志(ESCI)编辑部设于数学与统计学院。此外,数学与统计学院还是河南省数学会、河南省应用统计学会和河南省金融工程学会的挂靠单位。

学院现有教职工130余人,形成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兼)、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兼)、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中原英才计划专家等知名学者为骨干的教学科研团队。

数学与统计学院在教学科研工作中成绩斐然。数学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研究成果先后获河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学院获批建设河南省金融工程重点实验、河南省应用数学中心、河南省数字乡村创新中心等一批省部级科研平台,以及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1个、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个。由耿献国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薛波的毕业论文获2012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实现了郑州大学“全国百篇优博”零的突破,也是河南省零的突破。近五年中,学院教师获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2项(含重点项目2项、优青项目1项),在高水平SCI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500多篇。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与发展,郑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已成为国内培养数学、统计学相关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学院现设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金融数学、统计学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数学专业和统计学专业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