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专业筹建于1979年,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济学专业所属的应用经济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培养目标:力争成为服务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打造中部地区具有显著引领力,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专业。以培养“未来经济学家”为目标,培养既有扎实厚重的现代经济学理论基础,又掌握先进的经济学分析方法和工具,能够运用英语进行学术交流,运用计量模型进行经济分析预测,能够从事经济理论研究、教学和实际工作的研究型拔尖创新人才。主要课程与国际国内一流大学接轨,部分课程采取英文原版教材,中英文双语教学。开设富有区域特征的特色课程,强化数学和计算机训练。希望毕业生能进一步攻读国内外名校研究生。

1  “一核心六举措”的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构想

 

师资条件:专业目前拥有一支结构优化、业务素质高、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的优秀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拥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占比100%。拥有教学团队3个,省级科研创新团队1个,校级青年创新团队2个。专任教师中有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2人,河南省创新人才2人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2人,河南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4人。

办学特色经济学专业坚持“高端定位、小班精品”的人才培养模式。“小班精品”是指经济学专业坚持精品化办学,严格控制招生规模。其中,2021-2023年每年招生人数分别为44、45和50人。“高端定位”是指经济学专业始终贯彻“以本为本”的办学理念,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全面提升本科教育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2021-2023届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分别达到97%81%和68%。其中,近三年毕业深造人数分别为10人、17人和11人,升学去向主要是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和境外著名高校

办学优势:

1.导师制培养经济学专业优势体现在小班制教学和全程实施导师培养制度。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中国经济史、经济思想史、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博弈论信息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发展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金融学。经济学专业目前拥有专业教师27人,一般每届招生40余人,师生比约为1:2。从专业分流开始(第三学期),为每位同学遴选学术导师,要求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与论文写作实践,一对一地对学生实施有效的教学管理与指导。经济学专业的毕业生约有二分之一进入“双一流大学就读研究生学位和出国(出境)就读研究生学位。约四分之一的毕业生考取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职位。约四分之一的同学进入国有企业和大中型民营企业。

2   经济学专业学生获得的竞赛荣誉

2.师资力量雄厚一流的师资队伍是专业发展的根本。经济学专业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内育”和“外引”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师资队伍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专业目前拥有一支结构优化、业务素质高、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的优秀师资队伍。近3年,立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等部级以上课题12项、到账横向经费1000余万元。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其中SCI、SSCI、CSSCI论文9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10余项。先后10余名教师在各类教学大赛中获奖;多名教师获得“我最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学生科研和实践能力强,近3年平均读研率达40%,在国家“挑战杯”和省级创新创业大赛中屡次获奖。

1  2021-2023年经济学系教师承担的国家级项目情况

年度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主持人

2023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数字经济“减碳效应”的门槛特征、空间溢出与跨域协同提升路径研究

孙学敏

2023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中国城市空间结构的绩效研究:基于单中心和多中心的视角

李琬

2023

国家自科基金项目

 

城乡间人口和资金双向流动影响农村相对贫困的效果、机制及政策研究

樊增增

2023

国家自科基金项目

大国竞争背景下我国优势伴生能源金属可持续供给的影响机制及调控路径研究

慧玲

2023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

中国县域经济韧性的测度、影响因素及提升路径研究

李慧

2022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共同富裕目标下代际收入流动阻碍因素与提升路径研究

江求川

2022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数字经济驱动收入分配格局转变的机制、效应与协同路径研究

志才

202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数字经济影响绿色技术创新的机制、效果与对策研究

王全景

2022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

数字经济对绿色技术创新的影响:理论机制、实证检验和对策研究

全景

2021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中国城市群创新能力差异及协同路径研究

汤凯

2021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服务业扩大开放对制造业就业结构的影响机制研究

李彪

2021

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

城市要素配置格局与产业创新驱动升级

杨志才

 

3.名师引领经济学专业负责人王海杰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郑州大学省级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学科负责人,郑州大学经济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河南省经济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省高校教学名师。现任郑州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河南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学术副院长,兼任中国宏观经济管理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南省税务学会副会长,兼任河南省政府决策咨询专家、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研究组专家,先后获得河南省百优社科理论创新人才、河南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教学名师等称号,被评为河南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科研成果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3   王海杰教授为本科生讲授新制度经济学课程

4.实践教学丰富与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团队结盟,开设《新结构经济学》系列课程。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获校级课程思政建设立项,开设了豫商案例研究等特色课程。产教一体、研教融合,凸显新文科特色,与宇通客车、河南投资集团等上市公司和大型企业共建实习基地。校院每年投入300万元建设经济学虚拟仿真实验室,开设了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处理等实践课程。联合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开展创新创业模拟活动。

4  成立郑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开设新结构经济学系列课程

5  学院邀请武汉大学叶初升教授为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开展学术讲座

 

 

        6  经济系教师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和教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