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郑州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是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在2023年软科中国专业排名中位列第14位,居于A类。学院基于旅游管理专业分别建立了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河南省文化产业改革与发展人才培养基地、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德才兼备,掌握管理理论、产业知识、实践技能的高素质综合性管理人才,能够胜任旅游管理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经营管理、规划设计、创新研发、咨询培训等工作,具有领袖气质、家国情怀、探索开拓精神的学术精英和旅游相关领域的“全能型”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

专业紧扣郑州大学“双一流”高校建设的战略目标,结合学科特色以及国家、社会对旅游人才需求的特点,不断提升专业发展水平,积极定位于国际知名、国内著名的学术高地、政府智库、业界智囊和人才基地,以合理的定位、科学的管理、雄厚的师资、良好的学风,在课程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强化数字旅游、文化旅游等特色,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

核心课程:

为提高学生的理论基础、职业素养和人文精神,使学生具备很好的管理技能、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旅游管理专业主要开设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市场营销、财务管理、运营管理、消费者行为、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学概论、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经济学等课程。

旅游管理专业每年与韩国世宗大学、韩国庆星大学、台湾铭传大学开展有交换生项目,并安排有在国内著名旅游集团的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

升学就业:

专业未来深造方向广泛,已有毕业生考取了英国萨里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韩国汉阳大学、新西兰林肯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等著名学府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除传统的旅游景区管理、旅行社运营、休闲度假酒店外,毕业生主要从事旅游电子商务、旅游规划咨询、旅游研学教育、会展节事管理、旅游行政管理、邮轮旅游管理、旅游地产开发、旅游金融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学科就业率高,就业面广泛,是当下经济发展的主流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