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专业(招生代码:0305)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下设的大类本科专业。本专业以胸怀家国、政治过硬、基础宽厚、创新力强为基本定位,培养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广博的知识结构、强烈社会责任感、身心健康、思想品德高尚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并使其具备一定的学术创新能力、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胜任学术研究、理论宣传、教育教学、党建实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实际工作,且具备多种发展潜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型、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

郑州大学开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专业历史悠久。1985年,经教育部批准,在马列主义教研室(1956年成立)的基础上,开始招收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是全国第一批33所高校招生单位之一。2021年经教育部批准招生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同年,思想政治理论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开设专业为思想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两个本科专业。

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较强的教学科研团队,在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学科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已形成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是全国重要的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人才培养基地。本专业依托全国重点马院、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虚拟教研室,以及学院各级各类教学科研基地和平台,深入实施本研贯通培养、本科生导师制、经典著作研读等特色培养举措,致力于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育教学以及国家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输送高层次理论人才。

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旨归,以凸显区域特色为关键,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要务,培养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方面基础扎实、政治坚定、家国情怀、知识广博、综合素养高,具有独立思考和创新批判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人才,毕业后能够在党政军群机关、企业、学校、科研机构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和思想政治工作。

专业特色

一、“三个课堂”协同育人生态。以优化培养方案为核心,构建第一课堂(课程教学)主渠道、第二课堂(文化活动)主阵地、第三课堂(社会实践)主阵地的协同育人体系。

二、“四位一体”全人培养体系。以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为导向,重视学生的全员化和整体性发展,探索形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人格塑造的有机结合能力素养提升体系。

三、“三种文化”滋养育人内容。以河南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力量浸润人心,以河南红色文化的信仰力量培养家国情怀,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时代力量唱响中国精神。

升学就业

近年来本专业学生考研率升学率稳定在65%左右,其中90%以上毕业生考上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985和“双一流”高校就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