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网址:http://www5.zzu.edu.cn/arch/

联系电话:0371-67781110

IMG_256

郑州大学建筑学院始于1958年成立的郑州大学建筑学专业,1959年开始招生,至今已有60余年办学历史。1991年2月,成立郑州工学院建筑系,1996年更名为郑州工业大学建筑系。2000年7月原郑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河南医科大学合并,2001年4月成立郑州大学建筑学院。学院目前设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三个本科专业(其中建筑学、城市规划专业为五年制)。2020年,三个本科专业实行大类招生,计划招收本科生共140人左右。

学院拥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授予权,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50人左右。学院拥有“郑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所”、“郑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郑州大学中国建筑文化研究所”、“建筑节能设计与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虚拟现实VR实验室”等研究机构。承担包括国家十三五规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联合基金等多项省部级以上项目。

建筑学院现共有教职员工90余名,其中专业教师70余名,主要来自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湖南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及国外高校,超过半数拥有高级职称以及博士学位。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科技和高等教育的发展,坚持“立足河南、面向全国、着眼国际”办学理念,依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工科本科教育的培养目标和基本要求》、《全国高等学校建筑类教育评估标准》,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个专业结合自身特点,借助学校所处的区位优势、资源特色和行业需求,遵循各专业教育教学规律和行业发展方向,以培养人才为第一要务,努力建设成国内一流学科。

60余年来,建筑学院始终秉持三全育人理念,突出将教研、科研与实践通过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设置全面渗透到教学各个环节,逐渐形成了立德树人、知识塑人、实践育人的完备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6000余名高素质专业人才,为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涌现出一批杰出校友,逐步形成了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建筑教育科研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