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专业介绍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Building Environment and Energy Engineering)是一门既古老又新颖的专业,它横跨了建筑、环境、能源等多个学科领域。致力于解决民用、工业、医疗、卫生、交通、航天等广泛领域中人工环境的温度、湿度、洁净度、微生物、舒适性以及气流组织等核心问题。

通过科学合理的系统设计、设备安装以及运行维护与管理等手段,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能够创造出高效、舒适且健康的室内生活和工作环境。与此同时,该专业还依托清洁、节能、高效的能源供应系统,运用自动控制、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不断优化能源利用方式,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在节能减排、降低碳排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2.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需要,围绕促进未来产业发展,立足德智体美劳核心素养,培养富有深厚中原人文底蕴,获得注册工程师良好训练,适应科技创新范式变革,具备专业领域扎实基础理论、较宽厚专业知识、较强实践能力,能胜任建筑环境、能源系统、高效低碳与智能化等工程设施的勘察、设计、施工、运维、管理、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本专业学生在毕业5年后,预期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能够展现良好人文素质、科学素养、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拥有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相关工作经验,熟习专业领域相关法律法规与规范标准。

目标2: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与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能够胜任民用与工业建筑等人工环境的特性研究与系统设计、运行管理和设备研发工作,善于综合应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解决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3:富有团队精神和国际视野,具备跨学科、跨职能和跨文化的沟通能力,能够推动技术创新并成长为专业领域技术和/或管理上的中坚力量。

目标4:熟悉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的科技前沿与发展趋势,适应技术创新发展模式,并坚持终身学习的习惯。

3.专业特色

近年来专业建设成果突出,于2020年通过住建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同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获批河南省零碳建筑行业学院和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点。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河南省新工科新形态教材立项5项。依托完善的课程体系建设,突出成果导向,围绕一流人才培养质量拓展实验教学、工程实践与竞赛创业的“三位一体”育人模式,实现人才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积极响应国家城市更新之地下空间环境监测与控制的重大需求,以城市大型地下综合体、人防工程、城市地下交通隧道工程环境控制为抓手和发展动力,明确以城市地下空间监测与控制为专业特色和发展定位。依托“新型城镇建筑技术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及“城市地下空间环境监测与控制研究所”开展与城市地下空间环境质量营造与智能控制相关的研究工作。

4.核心课程

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建筑环境学、电工学、流体输配管网、自动控制原理和暖通空调等。

5.升学就业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毕业生遍布全国建筑、供热、空调和制冷等多个行业,一次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6%以上,毕业生质量获得用人单位高度认可。本专业毕业生的传统就业方向为建设单位、市政工程、设备安装企业、咨询公司、房地产企业、设计院、楼宇智能化工程公司、绿色建筑或室内环境评价监测机构、政府建设行业管理部门等。随着近些年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的转型,结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的知识特点与素质能力,毕业生还可以在数据中心、新能源、洁净领域、双碳/绿建类、热设计/热管理等相关企业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