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是郑州大学为服务于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而增设的全新专业。本专业依托于郑州大学最具学科交叉优势的信息资源管理一级学科,借助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在信息资源管理、数据科学研究方面的雄厚积累,瞄准大数据时代社会各领域对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人才的需求设立。本专业是一个前沿性、学科交叉性强的专业,涉及数据科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门类,与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学科专业联系紧密,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科学人文精神、创新创业精神和良好职业道德精神,具有自主学习能力、批判思维能力、国际交流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掌握扎实系统数据科学理论基础,熟悉采集、存储、处理与分析、传输与应用等现代数据管理技术与方法,善于利用海量数据进行定性与定量结合的系统分析,并能在各行业为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实现数据分析与智能化决策的管理与应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与专业特色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大数据技术基础、大数据智能分析理论与方法、大数据管理方法与应用、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大数据计量经济分析、机器学习、数据分析基础、管理学原理、数字资产管理、数据政策与法规、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信息安全等。

本专业瞄准大数据时代社会各领域对大数据分析、管理和应用等理论与方法的现实需求,将课程内容与经济、金融、教育、医疗、新闻等具体领域结合,强调理论与实践并重,突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致力于能够科学化与数量化进行商业分析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师资力量

本专业核心课教师18人,分别来自信息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等相关专业,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在数据加工、数据隐私、数据安全、数据治理等领域取得了丰厚的研究成果。信息管理学院的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教学实验中心、大数据智能分析实验室、SAP创新实验室以及郑州数据交易中心等校外实践基地可为本专业提供全方位的实验教学与实践项目支撑。

升学与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可到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所的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数据科学、统计学、信息资源管理等学科的相关专业继续深造学习。

根据现有就业市场对大数据人才的需求调查发现,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非常广阔,就业岗位也十分丰富,如数据分析师、数据科学家、数据仓库管理员、数据挖掘工程师等职业,以及金融、医疗、电商等领域的相关岗位,均是该专业毕业生可供选择的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