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工业工程专业授工学学位,始于2000年,2001年招收本科生;2006年获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授予权;2010年获专业硕士授予权;2018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入选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围绕“中国制造2025”战略、“质量强国” 发展理念,服务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特色专业。掌握智能制造工程技术、系统工程、工业工程及管理等理论与方法,专业知识宽广、实践能力突出、科学与人文素养深厚; 胜任复杂场景下的智能系统规划与设计、系统效率提升及优化、智能运维、环境与能源科学等工作,培养适应数智时代的复合型、创新型技术与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

主要围绕“智能制造、数字赋能”开展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工作,通过国际化建设、“政企校会”合作、学科平台构建等方式夯实学科建设基础。

 三个国际化。“兼职教授”+“出国访学”的教师国际化;“出国深造”+“工作坊”+“双千计划”的学生国际化;参与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国际会议”的影响国际化。

 四类合作机制。“教师挂职锻炼”+“科研项目合作”+“实习实训基地”+“创新创业指导”的政校企合作机制。

 五种培养模式。形成学科平台引领的“四年一贯制”+1+3”双学位+2+2”联合培养+1+1+1”联合培养+“海外留学生”的人才培养模式。

核心课程:

 主修课程:管理学、运筹学、系统工程、工业工程导论、可靠性工程、人因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运营管理、质量管理、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现代制造系统、机器学习及数据挖掘等。

 实践性教学:物理实验、金工实习、认识实习、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课程设计、人因工程课程设计、ERP课程设计、工业工程综合实训、社会实践、毕业实习、创新实践、专业前沿讲座和毕业论文等环节。

升学就业:

 保研率14%,读研率30%,就读高校包括: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 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

 就业率100%,主要就职于大中型国企、三资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服务行业等。研发、生产和服务企业:可靠性工程师、工业工程师、制造工程师、系统工程师、质量工程师、物流工程师和管理人员。政府或咨询公司:公务员、管理人员或咨询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