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郑州大学工程管理专业设置于2001年,已经涵盖了本科、硕士和博士人才培养体系,设置有博士后流动站1个,截至20243月底,工程管理专业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的比例为84%。其中专职教师18人,宝钢优秀教师1人、教授3人,副教授8人,副教授直聘副研究员1人,讲师6人,学缘结构合理。特别是最近5年,郑州大学工程管理专业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和企业重大咨询课题近百项,学生获得国家以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数字建造、三创赛竞赛等特等奖和一等奖逾百项。

培养目标:

面向现代工程技术和管理前沿,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深入学习智能建造、水利工程、土木工程技术知识,熟悉管理学、经济学和法学等学科基本理论,掌握计算机及信息工程技术知识发展趋势,具备较强的专业综合能力、可持续学习能力及创新能力,具备良好的国际化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意识与协作能力,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与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国内外市政、水利、交通、土木、信息等工程领域从事工程理论研究及工程实践方面的工作,特别是涉及工程规划、工程咨询、工程建设、工程管理、工程投融资和项目运营等方面的现代高层次专门人才。

前沿技术和创新能力培养。掌握最新的工程技术、信息技术和管理科学成果,具备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和进行科技创新的能力。

全面系统能力培养。深刻理解并熟练掌握工程管理全过程的知识体系,包括项目策划、设计、招投标、施工、运营维护等阶段的管理原理、方法和技术。

领导力与团队协作能力培养。培养具备优秀领导才能和团队协作精神的高级管理者,能够在多元化的环境中协调各方资源,高效推进工程项目实施。

国际化视野与跨文化沟通能力培养。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工程管理专业人才,能理解和适应国际工程管理规范和标准,参与国际工程项目竞争与合作。

可持续发展与社会责任培养。强调绿色建筑与可持续发展理念,使学生理解并践行工程项目的环境、社会与经济效益的平衡,致力于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注重实践教学和案例分析,通过实习实训、产学研结合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职业素养,以满足行业对高级工程管理人才的需求。

毕业5年左右能够达到的其中之一目标:成为工程管理领域的注册工程师或国际认证工程师;或成为解决复杂工程管理问题的大中型项目负责人或项目专家;或成为工程管理领域的科研骨干或学术后备人才。

专业特色:

工程管理专业属于典型的“理科+工科+管理”的交叉学科,郑州大学工程管理专业融合了新兴的数字技术、智能技术、工程技术和经济管理学科知识,专业人才培养在满足传统工程需求基础上,还适应智能建造、绿色建造和新基建等工程建设的新要求。郑州大学管理学院新一届学院领导组织工程管理全体教师审慎地开展了多轮专业调整、学科方向凝练和课程体系重置研讨会,将工程管理等专业本科人才培养定位为学院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经过与国内外理论及实践方面的权威院士和专家讨论,郑州大学工程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偏重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和智能技术等新兴技术的引入,注重人才培养满足智慧建造、绿色建造、基础设施健康管理、城市基础设施更新和国际工程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和新要求。最重要的四个特色为:

跨学科融合与综合性强。工程管理专业往往将工程技术、经济、管理和法律等多个学科领域深度融合,形成一套完整的工程管理体系。顶级高校会注重培养学生的跨学科思维和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其能够在实际工程项目中兼顾技术可行性、经济效益、环保法规和社会影响等多方面因素。

实践导向与实战经验积累。专业课程包括丰富的实践环节,如模拟项目管理、实地考察、企业实习、案例分析等,鼓励学生参与到真实的工程项目中去,从而积累宝贵的实战经验,培养出符合业界需求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国际化视野与全球竞争力。积极引入国际先进的工程管理理念、方法和技术,许多课程采用英文授课或双语教学,提供国际交流、海外实习或联合培养的机会,增强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全球竞争力,以便在日益全球化的工程市场中脱颖而出。

科研引领与技术创新。顶级高校往往拥有强大的科研实力和优秀的教师团队,在工程管理领域开展前沿性研究,将最新的研究成果融入教学之中,培养学生紧跟时代发展的趋势,尤其是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建造等新兴技术背景下,把握工程管理的创新发展机遇。

核心课程:

主干课程:在通识课程之外,既开设工程经济学、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工程测量、建筑制图、房屋建筑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施工组织与管理、建设法规、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方面课程;也开设BIM技术与应用、工程优化、数据结构、经济学、管理学、财务管理等数据技术和经济管理方面课程。并且正在探讨设置工程伦理与可持续发展、AI的智能决策与优化算法、智能建造技术与应用、大数据分析与工程决策、机器学习与智能预测、云计算与工程信息化平台构建、智能施工与自动化设备管理、工程项目的数字化交付与运维、深度学习与建筑图像识别及检测、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技术、Python编程与工程数据处理等选修课程。

授予学位调整:郑州大学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很多学校授予工学学位),目前调整授予工学学位,已经与学校教务处多次沟通,征询教师和同学的意见非常充分,也咨询了国内知名高校的同行,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

升学就业:

保研率14%,读研率30%,就读高校包括: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墨尔本大学等。

就业率100%。工程管理毕业生能够在国内外从事工程投融资、信息工程、水利工程、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城市建设与更新、企业管理等相关工作;特别满足国内企事业单位及政府相关部门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迫切需要更多的既精通土木工程技术又精通管理的复合型高层次专业人才,特别是在“双碳”背景下,亟须掌握智能建造、绿色建造和数字建造方面的工程管理人才。因此,工程管理有非常好的就业空间和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中字头企业,大型国企就业比例60%左右,其他类型就业1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