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郑州大学俄语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始建于1960年。俄语专业办学历史悠久,人才荟萃,学者辈出。老一辈著名学者有荣获“中国资深翻译家”称号的侯焕闳、王明元教授、俄语熟语研究专家叶芳来教授、俄汉语言对比研究专家杨开三教授等,他们为俄语专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俄语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7人;7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具有硕士学位,所有教师都有海外留学或进修经历,其中3名教师为海外留学博士。另有长期聘任外籍教师3人。俄语系2018年开始招收文化、文学、翻译学方向的硕士生,2020年开始招收MTI(笔译方向)硕士生、2021年将启动招收翻译学方向博士研究生。

培养目标:俄语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扎实的俄语语言基本功、宽厚的俄语语言文学及文化知识、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社会竞争力、有能力继续进行本专业领域研究且能适应新形势下不同工作岗位需要的俄语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俄语、高级俄语、俄语视听、俄语阅读、俄语写作、俄语语言学、俄语翻译理论与实践、俄罗斯文学、俄罗斯文化、“一带一路”俄语国家概况、商贸俄语、旅游俄语、中国文化概论(俄语)、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

专业建设:近年来,俄语专业在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新成就。俄语专业教师曾荣获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季军;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等荣誉。在课程建设方面也取得显著成绩,《俄罗斯语言与文化》获河南省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二等奖;《基础俄语》获郑州大学线上优秀课程;《翻译理论与实践》《俄语视听说》《俄罗斯文学史》等五门课程获批外研社“金课”建设项目。多年来,俄语专业教师曾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在权威出版社出版词典和专著数十部;目前俄语系主持国家社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主持河南省哲社项目和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等数十项。

成绩与前景:在历年全国俄语专业四、八级水平测试中,俄语系学生平均成绩均远高于全国平均线。近年来,毕业生考研率逐年攀升,最高考取率近50%,几十名学生考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俄语系毕业生就业率高达100%。主要从事高校及中学教育、口笔译服务、国际贸易等工作。随着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入,两国在各领域的战略性项目合作开展迅猛。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开启了中国与欧洲的“新丝绸之路”。俄语专业人才已成为国家对外发展、中原经济区建设和郑州航空港建设的亟需人才,俄语专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前景十分广阔。

国际合作: 郑州大学是“中俄语言文化高校联盟”创始成员,“中俄新闻教育高校联盟”发起成员,“中俄医科高校联盟”成员,“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成员,“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成员。我们合作的院校有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下诺夫哥罗德大学,喀山大学、圣彼得堡外语学院等。俄语系所有学生均能获得学校、学院双重资助出国交流半年至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