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介绍

历史学专业是郑州大学最早创办的系科之一,1958年开始招生。1981年中国古代史、专门史专业获得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1996中国古代史专业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河南省人文学科第一个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2006年获得历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1年历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一分为三,中国史成为一级学科博士点。

历史学专业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中国古代史学科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中国史学科自2012年以来一直为河南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也是河南省首批优势特色学科和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学科“中原历史文化”学科群的主要支撑学科,是国家级学术团体“中国现代史学会”的创始单位。“中原与中华文明”创新团队是河南省高校社科创新团队,“近现代河南与中国研究中心”为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历史学院承办“大别山精神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学术研讨会

历史学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6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5人,均有博士学位。近年来30余人次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称号,包括河南省特聘教授4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0余人,以及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教学标兵等。历史考古学、中国近现代史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

二、培养目标

历史学专业培养具有历史学基本理论素养,掌握系统历史学专业知识和科学的研究方法,具备搜集整理史料和分析研究历史事实的基本技能,掌握田野考古调查与发掘的能力,以及具有健全人格、国际视野、知识宽厚、有学术创新精神和历史人文关怀的高层次、高质量的历史学专门人才。

历史学专业学生到位于河南登封的世界文化遗产启母阙教学实习

三、专业特色

历史学专业所在的中国史学科在先秦秦汉史、魏晋南北朝史、简牍学、明清经济史、近现代思想文化史、中国人口史、科技史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部分研究领域在国内居于前列。

历史学专业学制4年。按“历史学类”进行大类招生。新生入学后,第一学年开展大类培养,第3学期进行专业分流,开始按专业培养。学习期满,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者,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

四、核心课程

历史学专业课程主要包括中国通史、世界通史、中国历史文选、史学概论、中国史学史、西方史学史、中国历史地理学、历史文献学、中国科技史、史学研究方法与规范、中国传统文化元典导读、考古学通论等。同时设置认识实习、中期论文、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

五、升学就业

历史学专业着重培养具有进一步深造潜能的优秀本科生,可通过保送或考研、申请考核或考博等途径进入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继续接受历史学硕士和博士阶段的训练和深造,培养具有较高史学素养和研究能力的史学研究人才。学院设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点,在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国专门史、中国科学技术史、中国历史文献学、中国历史地理学等6个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有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点,在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专门史等方向招收博士研究生。有中国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近年来历史学专业本科和研究生就业率均达90%以上,近三年本科毕业生考研率达50%左右,大部分就读于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历史学院承办“中原古代丝绸之路与大运河”学术研讨会

历史学院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第十五届史学理论研讨会暨中原历史文化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