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图书馆学向公共文化领域拓展和延伸,培养具有广阔国际视野、深厚综合素养、卓越专业能力、适应图书馆等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管理、服务和研究需求的专门人才。

专业实力

图书馆学专业设立于1985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20)(全国目前图书馆学专业国家一流本科建设点共有7所,河南仅1所)。在学校近期专业评估中位列文科第三。目前,本专业具有本科、学术硕士/专业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权资格。伴随着国家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本专业依托雄厚的图书馆学优势向公共文化服务拓展,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郑州大学依托本专业成立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创新研究基地,并于2023年8月入选第一批河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在课题研究、咨询服务、项目合作和学生研习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本专业师资队伍实力较强,教授、副教授占比60%,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50%,主持国家级科研课题项目的教师占比60%。同时与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报业集团、河南省图书馆、郑州图书馆等单位建立教育实践实习合作关系。

培养特色

本专业在国内高校同类专业中率先实现依托图书馆学专业向公共文化服务拓展和深化,着力构筑以图书馆学为基础、适应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教学体系、课程体系。课程设置兼顾图书馆和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教学内容拓宽基础、融汇贯通,师资队伍实行校内外结合、研究型和实践型结合,培养学生在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全领域、全行业、全机构的适应性,提升竞争力,拓展就业面。

毕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一直保持较高的考研率(50%以上),约10%出国深造。毕业生就业主要分布在政府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各级各类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综合性文化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文化产业类公司企业、文化类社会组织;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信息资源管理和文化服务部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