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代码:082801)

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创建于1958年,1986年取得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的硕士学位授予权。1993年经国家教委批准建筑学专业学制改为五年。1999年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本科专业教育评估,授建筑学学士学位,为全国并列第17通过本项评估的院校。2009年获得河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7月建筑学调整为一级学科,1997年至2012年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学科点(建筑学学科)连续被评为河南省重点学科。2011年通过“建筑学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评估,授建筑学硕士学位,成为全国24所高校“建筑学硕士”授权点之一。2019年5月,建筑学专业本科和硕士研究生以优秀等级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2020年,建筑学入选国家级一流学科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特色

建筑学(Architectonic)专业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广义上来说是研究建筑及其周围环境的学科。人类在有意识地创造并美化居住环境的活动中积累知识、总结经验、不断创新、逐渐形成建筑学,涉及环境、经济、历史、艺术、社会、土木等学科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科学与艺术、理工与人文结合的特点。建筑学旨在总结人类建筑活动的经验以指导建筑设计创作,致力于创造建筑实用与美观的完美结合,推动人类社会改变和发展。建筑设计是建筑学科的核心,主要研究建筑的功能布局、空间组合、构建方法等。建筑学服务于人和社会,协调人、建筑、自然之间的关系是建筑学中的重要原则。

办学特色

“立足河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有扎实的建筑学专业知识、良好的设计实践能力与专业素养、强烈的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与团队精神、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的建筑学专业高级人才。

依据专业教育与注册建筑师培养要求,课程设置突出培养正确的建筑学价值观,在教学中结合建筑设计理论与方法的讲授,将相关的法规与规范、结构、构造、设备以及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内容渗透其中,注重训练较为全面的建筑设计、教学、科研和管理能力。

目前国家城市化建设还在高速发展中,建筑学本科生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再加上作为双一流高校享有包括推荐免试研究生、多类奖助学金以及丰富的国际合作渠道等诸多有利因素,学生将获得较多高质量深造机会。近一半同学保研、考研或出国继续深造,大部分同学进入世界知名院校和国内985、211院校就读。近5年本科生就业率95%以上,研究生就业率100%。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