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介绍

    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始建于1995年,结合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经国家教委批准成立城市规划专业,1996年开始招收四年制本科生,1999年为适应城市规划专业的评估要求,学制调整为五年。2006年取得城市规划与设计硕士学位授予权,开始招收城市规划专业的硕士研究生。2009年获得河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城乡规划学调整为一级学科。2012年被评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2015年通过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评估,2019年通过复评。2019年城乡规划专业获批河南省双万“一流专业”建设点,为河南省第一批通过的建设点。2019年通过城乡规划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评估,为河南省唯一通过专业学位研究生评估的院系。2020年城乡规划专业获批卓越工程师2.0建设。2021年,城乡规划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年获批城市规划专业学位硕士授予权。

  •  

  • 专业特色

    城乡规划(Urban and Rural Planning)承担城镇化、地区与区域发展、城市与乡村建设、城乡社会服务以及物质形态规划设计与管理等方面的重要工作,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学科领域。该学科以城乡土地利用和城乡空间规划为核心,结合城乡发展政策、城乡规划理论、城乡建设管理等社会性问题形成综合研究内容。研究对象包括:城乡规划与区域发展研究;城乡规划设计理论、方法和技术问题研究;城乡规划管理、法规、政策体系等层面的研究。其目的是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城乡土地科学使用、城乡居民点人居环境根本改善。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城乡规划进入国土空间规划新阶段,主要包括五级三类四体系的国土空间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

  • 办学特色

    以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的人才培养体系成效显著,逐渐形成了方向多元、相互支撑的若干学术队伍。目前已形成城乡规划与设计、城乡历史与遗产保护规划、区域发展与规划、城乡景观规划与设计等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研究领域与河南省城乡建设发展紧密结合,学科之间相互支撑,具有覆盖面广、特色鲜明、科研空间拓展性强等特点。

  • 培养目标

根据城乡规划专业教育的客观规律和国家高质量发展建设的实际需要,针对城乡规划专业评估标准和国家注册城乡规划师执业要求,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国际视野、宽厚知识、全面能力,掌握城乡规划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具备处理城乡发展与自然、社会、经济、生态、历史文化等复杂关系的实践能力,能够从事设计、研究、管理和教学等工作,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 核心课程

城乡规划与设计、城乡规划原理、城乡道路与交通、中外城市发展与规划史、自然资源学概论、城乡工程系统规划、地理信息系统GIS、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城乡规划社会调查方法、城市设计概论、区域分析与区域规划、城市社会学、城市经济学、城市历史遗产保护、城市地理学等课程。

  •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美术实习、模型制作实习、城乡认识调研、规划师业务实践、毕业设计等。

  • 升学就业

目前国家城市化建设还在快速发展中,城乡规划学本科生就业持续平稳,作为“双一流”高校享有推荐免试研究生、多类奖助学金,学生能够获得较多深造机会。选择出国或在国内985、211院校继续深造的人数逐年增加。近5年本科生就业率95%以上。

学生作品:2016年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城市设计课程作业评优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