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前身是创建于1972年的计算技术专业,并于2002年招收软件工程方向的本科生。2007年,国家教育部批准增设软件工程本科专业并单独招生。2010年,软件工程成为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2016年,本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河南省第一个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计算机类专业;2018年,软件工程系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19年,本专业被评为国家一流专业;2020年,本专业再次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郑州大学软件工程学科具有本科、硕士、博士三级培养体系和博士后流动站,是河南省重点学科。2022年7月,郑州大学工业软件学院入选河南省级重点支持建设的设计学院和工业软件学院名单。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意识和较高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与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组织管理和团队合作能力;掌握扎实的计算科学及软件工程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具备软件设计与编程、项目规范管理、交流与组织协调等能力;能从事计算机系统软件或应用软件的科学研究、针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设计与实现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人才。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有IT行业、各大软件公司、企事业单位、各大研究所、高等院校、国防等。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专业建设和发展,软件工程专业已达国家级水平,该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是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也是河南省第一个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计算机类专业,相应学科具有本科、硕士、博士三级培养体系和博士后流动站。在吸纳优秀生源,组织竞赛活跃,和开展校企联合培养等多个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专业深入探索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与实际应用问题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大力推动以工程能力为导向的课程改革,逐步形成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多层次实践课程体系,全面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微积分、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导论、软件项目管理、软件测试技术。

本专业按照大类面向全国招生。近3年,在各省招生都超过一本线20分以上,生源质量、第一志愿率和专业最低分不断提高。依托郑州大学英才计划,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有效模式。

近些年,信息学科的人才需求得到凸显,计算机类专业就业优势明显。统计结果显示,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基本保持在96%以上,其中,本专业约35%的学生进入“双一流”高校继续攻读学位和出国深造。毕业生就业去向良好,就业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