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网址:http://www5.zzu.edu.cn/lsxy/

联系电话:0371-67739212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58年的郑州大学政治历史系,1961年调整为历史系,1995年组建文博学院,2001年调整为历史与考古系,2004年更名历史学院。学院秉持“坐风立雪,求是维新”的院训,以科学研究为支撑、社会服务为平台、人才培养为目标、文化传承为使命,助力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0余人(含校内兼职),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8人,有博士学位者54人。省部级及以上学术技术带头人6人,河南省教学名师2人。中国近现代史、国学经典研读等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先生受聘为学科首席专家

经过60余年的发展,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现有中国史、世界史2个本科专业方向。其中中国史、世界史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中国史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世界史专业是河南省特色专业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自2019年开始,中国史、世界史专业以“历史学类”大类进行招生。

学院现有中国史、世界史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两个博士后流动站。中国古代史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为河南省重点学科。犹太-中东史、中原与中华文明2个创新团队为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近现代河南与中国研究中心为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郑州大学埃及研究中心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备案。越南研究所和埃及研究中心入选河南省高校新型智库备案中心。

学院近年新获国家社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5项,一般和青年项目30余项。发表权威期刊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20余部;获得包括教育部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河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在内的多项教学奖励。学院建设有图书资料室、文物陈列室、文物整理室等,与省内外建立了多个实习基地和创新实践基地。郑州大学新文科专业实习基地为河南省本科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嵩阳古风乐队“礼乐人生”演奏现场

目前,历史学院已经建立了一个从本科生、硕士生到博士生培养的完整教育体系,先后培养本科毕业生4000余名,硕士和博士毕业生1000余名,其中许多已经成为所在单位或行业领域的骨干力量。学院始终坚持“以本为本”,以“厚基础、强能力、重学术、求创新”为培养目标,不断加强学生综合能力和基本素质的培养,努力造就系统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并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专门人才。学院学术氛围浓厚,学习风气优良,每年考研录取率稳定在50%左右,绝大多数赴“双一流”建设高校相关专业深造。

我们相信,在各方力量、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