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介绍

郑州大学世界史学科1981年获地区国别史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设世界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同年设立世界史本科专业。

学科现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河南省首批优势特色学科和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学科“中原历史文化”学科群的主要支撑学科。“犹太—中东史团队”入选2013年度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

世界史(本科)专业2014年正式招生,2020年入选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2022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本专业现有校内专、兼职教师2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含直聘),全部拥有国内一流大学的博士学位,其中硕士生导师21人(含兼职导师2人)、博士生导师4人,半数以上教师曾赴国外知名大学访学交流。拥有国家级人才头衔2人次、全国模范教师1人“四个一批”暨文化名家1人、中原基础研究领军人才1人。张倩红教授带领的“中原历史与文化课程群课程思政教学团队”、陈天社教授带领的“世界史学名著导读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入选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项目。

历史学院张倩红教授 博士生导师 现任郑州大学副校长

专业秉持“小而精”办学理念,采取“小班教学、重点培养、学科交叉”办学模式,在全院首倡并坚持实施“本科生导师制”“中期论文制”。围绕“新文科”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实现课程互选,承担的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获河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专业教师指导的多篇毕业论文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郑州大学优秀毕业论文”。专业教师合编的《世界史学名著导读(修订版)》教材为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十四五”规划教材。专业学生于2019年获首届全国世界史、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本科生论坛“海国图志奖”三等奖,2021年获第七届“青春文学奖”,2023年获第三届山东大学全球史与跨国史本科生学术论坛一等奖。

世界史专业师生应邀赴南开大学参加“首都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南开大学世界史本科教学科研研讨会”

二、培养目标

世界史专业是以外国历史与文化为学习和研究对象的基础性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史学基本理论素养,系统掌握世界史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具备分析研究历史事实的基本技能,能够适应国家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需要的专门人才。

美国坦普大学Swidler教授与世界史专业师生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三、专业特色

世界史学科特色鲜明,尤以越南史、犹太-中东史研究见长。戴可来先生开创的越南史研究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力,张倩红教授带领的以色列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专业培养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和第二外语的学习,作为国内区域国别史研究的重要阵地,世界史系加入了全国高校区域国别研究人才培养院系联盟。

世界史专业学制4年。按“历史学类”进行大类招生。新生入学后,第一学年开展大类培养,第3学期进行专业分流,开始按专业培养。学习期满,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者,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

四、核心课程

专业课程主要包括世界通史、中国通史、世界史通论、世界史学名著导读、西方史学史、欧洲史、中东史、东南亚史、非洲史、美国史、英国史、日本史、越南史、埃及史、国际关系史、专业英语、第二外语(法语、日语、德语)。世界史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外语能力与国际视野。

五、升学就业

世界史专业积极鼓励具有一定学术潜力和继续学习意愿的毕业生继续深造,可通过保送或考研、申请考核或考博等途径进入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继续接受历史学硕士和博士阶段的训练和深造。学院拥有世界史一级学科博士点,在犹太—中东史、东南亚与南亚史、国际关系史和世界近现代史4个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在犹太-中东史、越南史和国际关系史等3个方向招收博士研究生。有世界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近年来世界史专业本科和研究生就业率均达90%以上,近三年本科毕业生读研比例在50%左右,绝大多数就读于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毕业生多在中等学校(含国际学校)、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中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或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宣传等相关工作。

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Fred Lazin教授来我院讲学

美国耶鲁大学历史系博士生毕马克与世界史专业学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