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网址:http://www5.zzu.edu.cn/xxgl/

联系电话:0371-67783068

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始建于1985年,原名图书馆学系,是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第一家、也是当时唯一一家图书馆学专业人才培养基地。1991年更名为图书情报学系,1994年更名为信息管理系,2013年更名为信息管理学院。

学院现有图书馆学、档案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3个本科专业,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信息资源管理4个学术型硕士学位专业,1个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信息资源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图书馆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档案学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资源管理是河南省第八批、第九批、第十批重点建设学科。

学院现有教职工43人,其中专任教师37人,教授12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29人,具有博士后经历10人,具有海外经历13人。教育部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河南省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委员2人。河南省B类高层次人才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6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3人,河南省教学标兵1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0人。全国青年档案业务骨干4人,河南省档案专业“十百千”人才工程优秀人才1人。郑州大学特聘教授1人,郑州大学青年教学名师1人,郑州大学青年骨干教师8人。

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培养具有宽厚学科基础、扎实实践本领的复合型创新性信息管理专业人才。近年来,学院共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立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4项、省级教改项目6项、省级课程思政项目3项,立项国家级大创项目1项、省级大创项目5项。获省级优秀学位论文6篇。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86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63篇。学院“爱益课堂”荣获第二届志交会全国金奖,微光志愿服务队荣获2020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组织。学生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10余项,省级20余项,校级50余项。现有在读本科生近500人,硕士、博士研究生200余人。

在科学研究方面,学院将文化、数据、智能与行业相结合,作为有组织科研的着力点和聚焦点,目前在公共文化、古籍修复、中原文化数字化、档案学基础理论、档案法规、档案治理、数据隐私、数据要素、数据治理、健康信息、信息计量、科学评价等研究领域逐渐形成特色,并产生一定影响力。学院拥有河南省公共文化发展中心、郑州市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首届)和区域档案工作发展研究中心等3个科研基地;拥有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数据治理与交易流通”。近三年,学院共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18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目前河南省唯一一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14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获批的国家级科研项目数位列全国本学科领域前列、全校文科前列;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近20部,研究成果获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青年成果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

学院于2020年加入国际信息学院联盟iSchools,成为iCaucus核心成员,近年来积极参加iConference和亚太地区组织的研讨会、院长论坛等。曾多次邀请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张进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阮炼馆长等多名国际知名专家来院讲学和学术交流。学院将积极落实学校“双千计划”和“走出去”战略,支持一部分研究生出国交流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报告。

学院拥有一个信息资源管理教学实验中心,含6个实验室,分别是智慧图书馆实验室、文献保护实验室、信息资源管理综合实验室、研究生创新实验室、大数据智能分析实验室、SAP创新实验室,承担年均50余门的实验课任务,可同时为160余名学生提供上机实验。学院文献资料中心拥有中外图书2万余册,中外文期刊70余种,全天候为师生开放。

近四十年风雨历程,近四十年薪火相传。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兄弟院校的指导帮助下、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学院已拥有完备的学科建设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是河南省图书、情报、档案、信息管理、数据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未来学院将秉承“求是 担当”的郑大精神,不断开拓进取,朝着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大跨步前进,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作出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