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是新兴的综合交叉学科,涉及军工、航空、芯片、机械、化工、传感器、土木、石油、矿业、环境、交通、能源、经济等许多领域,是高新科技和产业的重要支撑,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产业。安全工程专业所培养的人才既拥有系统的安全工程理论,又具有坚实的工程技术知识。尤其在设备和结构方面的工程安全设计、提高设备及其部件的寿命、以及智能传感核心部件的制造与设计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和特色。

主干及方向特色课程:安全工程概论、安全系统工程、安全检测与监控技术、安全人机工程、机械安全工程、安全管理学、工程结构设计原理、安全设备工程学、微机电系统导论、设备故障诊断、智能传感器、建筑安全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

安全工程专业优势

高质量的发展:安全工程本科专业于2003年招生,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6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通过专业认证复审,2019-2021年持续获得郑州大学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持续支持,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入选河南省高等学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所属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设有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安全工程专业硕士授权点。

一流的师资: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有兼职院士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宝钢优秀教师3人,中国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风险评估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2人,中原领军人才2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学科评议组委员2人,河南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2人,河南省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1人,河南省安全生产专家委员会专家4人,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河南省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河南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家3人。

规范化高质量的卓越人才培养:本专业特色鲜明,形成工程安全、设备安全、智慧安全专业方向。教学研究与改革成果丰硕,安全工程概论课程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得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3项,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项。所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在国家级(省部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等各种竞赛取得优异成绩,近3年获国家级科技创新、学科竞赛奖励100余项。通过专业课的拓展学习,实现工程安全、设备安全和智慧安全等多领域方向复合型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

高水平科研:学院瞄准国家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在结构安全、设备安全和智慧安全三个方向上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防重点科研项目等国家级或省部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30余项。近3年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本学科专业拥有河南省智能传感器中试平台、河南省过程传热与节能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微机电系统制造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建筑安全与防灾减灾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绿色复合建筑材料与结构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郑州市结构与设备安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郑州大学智能传感研究院、安全工程实验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与省内知名企业建立了一批稳定的实习基地。

国际化培养: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生在《华盛顿协议》相关国家和地区申请安全类工程师执业资格或申请研究生学位时,将享有当地毕业生同等待遇,为安全工程专业学生走向世界提供了国际统一的“通行证”。安全工程专业与国外名校建立广泛合作与交流,与多个海外高校签订了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引进多名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选派教师到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外著名院校访学交流,打造了一支具有国际化教育理念的优秀教学科研队伍。邀请国外专家为师生作短期的讲学交流,选派优秀本科生参加“樱花计划”及“双千计划”等国际交流项目,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