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专业是河南省最早创办的计算机专业。多年来一直坚持立德树人,高质量培养从事解决计算学科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分析、设计与实现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及具备学术研究、技术创新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服务支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本专业教研室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20年,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按照大类面向全国招生。近3年,在各省招生都超过一本线20分以上,生源质量、第一志愿率和专业最低分不断提高。依托郑州大学英才计划,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有效模式。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道德修养与人文素养,遵守法律法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具有扎实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与专业技能,具有设计、开发复杂计算机软硬件系统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较强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与终身学习能力,具有组织管理和团队合作能力,具备强烈事业心和担当精神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高端应用型人才。毕业的学生可在IT行业、政府机关、企事业等单位从事信息技术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等工作;可进入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专业建设和发展,目前已形成如下特色优势:

  • 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利用郑州大学综合性大学优势和厚重的中原历史文化开展思政教育;

  • 广纳优秀生源,承载百万河南考生对高质量计算机教育的期盼,招生分数和人数常年居郑州大学所有专业前5,对标“拔尖计划”要求建设;

  • 竞赛科创活跃,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和科创活动,在互联网+、ACM、挑战杯、机器人等大赛中屡获佳绩;

  • 校企深度融合,与多家知名企业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创建了系列校企联合课程和实践基地,积极开展“卓工计划”、“新工科”等项目。

    专业深入探索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与实际应用问题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大力推动以工程能力为导向的课程改革,逐步形成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多层次实践课程体系,全面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专业主干课程有微积分、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概论等,专业核心课程还包括数字逻辑、汇编语言、面向对象原理与语言、算法设计与分析、编译原理、人工智能、软件测试技术等。

    近年来,信息学科的人才需求强劲,本专业的就业优势更为明显。统计结果显示,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基本保持在96%以上。毕业生就业去向良好,就业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继续攻读学位和出国深造学生的比例稳中有升,近3年毕业生读研率超过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