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郑州大学电子商务专业始建于2003年,是教育部较早批复建设的电子商务本科专业,2021年被认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连续多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我校电子商务专业被评为A级。2023年河南省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评价,我校电子商务专业获评河南省最高等级。聚焦我校“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目前已形成涵盖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辅修本科等完整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系。2015年获批“郑州市电子商务人才教育培训基地”,2017年被认定为首批“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暨企业孵化基地”。

培养目标:

立足河南、面向全国、连接世界,我校电子商务专业着重培养熟悉经济管理、数字技术和电子商务等知识,掌握电子商务运营、商务数据分析、商务方案设计等专业核心能力,把握计算机网络和先进数字技术在商务活动中的应用趋势,能够基于网络平台提供一体化商务和技术解决方案的高素质、综合性人才,努力打造中部地区具有显著引领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特色专业。

专业特色:

专业围绕“数据分析引领的跨境电商”开展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通过国际化建设、“政企校会”合作、多种培养模式探索等夯实学科建设基础,提高学科建设标准。

三个国际化。“兼职教授”+“出国访学”的教师国际化;“出国深造”+“工作坊”+“双千计划”的学生国际化;“电子商务国际论坛”的影响国际化;

四类合作机制。形成“教师挂职锻炼”+“科研项目合作”+“实习实训基地”+“ 创新创业指导”的政校企会合作机制。

五种培养模式。形成以学科平台为引领的“四年一贯制”+1+3”辅修本科+2+2”联合培养+1+1+1”联合培养+“海外留学生”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

核心课程:

主修课程:管理学、运筹学、系统工程、数据库系统及应用、电子商务概论、计算机网络基础、Web技术应用基础、电子商务安全与管理、Java程序设计、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移动端开发技术、商务数据分析、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信息技术前沿专题等。

实践教学:认识实习、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实训、网站设计与开发、跨境电子商务营销与运营平台实验、社会实践、毕业实习、创新实践、专业前沿讲座和毕业论文等环节。

升学就业:

毕业生国内外升学率超过了35%,大量优秀毕业生到香港大学、墨尔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

毕业生综合就业率超过了90%,主要集中在互联网科技公司、银行等金融单位数据分析部、大型企业电子商务部门,如百度、字节跳动、美团、拼多多、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海尔集团、格力集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