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目标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以"新农科"建设为指导思想,将现代生物技术与传统农业学科结合,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人文品德、健全人格、社会责任感,以及宽厚的农业生物学知识体系及实践技能,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农村农业“生态文明”建设的复合创新型农科人才。

培养特色:该专业以生物科学大类招生,实施跨院系“2+2”人才培养模式,入学后前两年为大类培养阶段,在生命科学学院学习;后两年为专业分流,实施专业培养,在农学院开展专业学习和实践能力培养。同时,以生物学、作物学一级学科为支撑,尝试实施本硕贯通式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学制与学位:本专业学制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毕业学分要求:本专业须修满162学分方准毕业,其中通识课35学分、基础课65学分、专业核心课23学分、专业拓展课15学分和综合实践30学分。

专业实力:该专业由农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跨院系实施“2+2”人才培养模式。农学院是郑州大学“作物生物学”一流建设学科的主体实施单位,具有作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是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建设单位,依托“棉花生物育种与综合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棉花转基因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及郑州大学“河南省功能生物大分子重点实验室”、“河南省作物基因资源与改良国际联合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深入开展以小麦、棉花、油菜等主要农作物基础理论、应用基础理论以及重要关键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毕业去向:该专业毕业生大部分选择国内985高校、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农业科学院继续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少部分学生选择出国深造或国内农业或生物相关企业、农业科研院所工作。可以从事农业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可胜任农业、涉农企业、农业生物技术及其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经营管理和技术推广服务等工作。

2019年郑州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青年学者国际论坛

2021年在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现代农业开发基地实习

专业Q&A:

Q1:为什么要设置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

A 1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以“新农科”课程体系建设为指导思想,实现“理、农”学科交叉融合,将现代生物技术与传统农业学科结合,以满足国家“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对农科人才的需求。

Q2: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学习哪些课程?

A 2主要学习课程包括:植物生物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物技术、植物生产学、植物育种学、作物栽培学、种子生物学等现代农业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并接受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方面的基本训练和实践。

Q3: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师资力量如何?

A 3目前,该专业有教授(研究员)、副教授(副研究员)等高级专业技术人员70余人。拥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中原学者2人,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各1人,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郑州大学青年教学名师各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