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已有近60年的办学历史,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是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后首批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并于2019年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所依托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A类)、国家“211”重点建设学科和世界一流学科(”双一流“)建设序列。该专业设有“金属材料与成形加工”和“无机非金属材料”两个专业方向,以先进金属材料、特种陶瓷材料和耐火材料为专业特色,培养从事金属和无机非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研究、开发、生产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级研究与工程技术人才。

师资队伍: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共有教职工73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1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宝钢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和文明教师5人,博士生导师21人,教授2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4人,形成了一支学历高、年轻化、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国家级视频公开课1门,获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6项。 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973”和“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点科研项目、省重大公益项目等10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30余项。

人才培养与平台: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是理论教学+实践训练+创新能力。主要开设的基础理论课程有材料科学基础、材料近代研究方法、材料性能和材料计算与模拟等,模块课有金属材料学、生物医用材料、陶瓷工艺原理、无机功能材料等。依托的培养平台包括:绿色选冶与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材料成型及模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先进镁合金重点实验室、河南省高温功能材料重点实验、河南省优秀创新团队等。本专业通过鼓励本科生参加导师科研团队以及国家级大学生竞赛项目来加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连续多年在全国金相大赛以及“互联网+” 、“挑战杯”、 “节能减排”等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其中,2019年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以及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团体第一名。

就业与深造本专业毕业生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训练完备、创新能力强,深受国内外著名高校和大型企业的青睐。本科生有超过50%保送或考取清华,北大,上交大,浙大,北航以及日本东北大学、大阪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读研深造;直接就业本科生在国家知识产权局、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高新技术企业、国企央企和其它材料相关企业工作。

国家教学名师关绍康教授

2019年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

2019年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团体第一名

联系人:王剑锋,18736058432,jfwang316@zzu.edu.cn

周颖,13663825527,zhouying@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