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于1985年经教育部批准,定为全国第一批33所高校招生单位之一,于1986年开始招收思想政治教育专升本脱产本科班,人数为50人,1998年停止招生。1993年开始招收思想政治教育半脱产专科班、半脱产函授班。2002-2009年招收4年制正规本科生,人数为30人,2010-2013年停招,2014年恢复招生,人数为33人,人数逐年增加。2008年郑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被评为河南省重点学科,2019年被评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已有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后流动站,经教育部批准,2021年招收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学生。

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简介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方面基础扎实、政治坚定、品德高尚、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既能在学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本专业的教学、研究工作,又能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以本专业为基础的宣传、组织、管理、思想政治工作的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技能与方法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在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理论宣传所需要的基础知识。

2.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相关的基础理论,具有基本的经典理论,理论探讨能力,具有系统的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相关的社会实践经历,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今时代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所面临的问题,了解其未来的趋势。

3.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初步具备社会调查数据分析的能力,在社会实践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多方面制约因素,形成科学判断的基本能力。

4.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备社会科学论文写作基本能力。

5.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能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于世界和社会的影响,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浓烈的方法仪式。

6.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7.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与合作能力。

8.把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终身学习有正确认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教育学、伦理学、马克思主义哲学。

四、主干课程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比较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等。

五、学制、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专业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六、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须修满培养方案中规定课程156学分(其中通识课30学分,基础课47学分,专业核心课19学分,专业拓展课36学分,综合实践24学分),必修课程全部合格,英语水平达到学校要求,方准毕业。